赔偿基金

保障
金融市场
赔偿

《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投资者赔偿制度设有投资者赔偿基金(赔偿基金),为因中介人违责而蒙受损失的投资者提供赔偿。

  • 赔偿上限:以每名投资者计算,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后发生的违责事件,买卖证券及期货合约的赔偿上限分别为$500,000。
  • 覆盖产品:覆盖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证券和期货合约。在2020年1月1 日之后,透过互联互通机制买卖的沪深A股(北向买卖A股)亦受到覆盖。
  • 覆盖中介人:持牌或注册中介人,包括经纪行、银行及证券保证金融资人。
  • 违责事件:包括无偿债能力、破产或清盘、违反信托、亏空、欺诈或不当行为。负责处理赔偿基金申索的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会裁定是否曾发生违责事件,以及申索人是否有权获得赔偿基金的赔偿。

哪些人可提出赔偿申索?

投资者如因中介人违责而蒙受损失,可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由于设立赔偿基金的目的是要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保障,故此机构投资者不可以提出索偿。

如何计算每名投资者的赔偿上限?

例子1:A先生透过蓝天证券公司持有价值$600,000的股份,并将$100,000存放于该公司用来买卖期货合约。一旦蓝天证券公司违责,A先生最高可获多少赔偿?

以每名投资者计算,买卖证券及期货合约的赔偿上限分别为$500,000,所以A先生就股份可获的最高赔偿额为$500,000,而就期货合约可获的最高赔偿额为$100,000,合共$600,000。

例子2:B女士在白云证券公司开立了两个户口,分别持有价值$400,000和$500,000的股份。倘若该公司违责,B女士最高可获多少赔偿?

B女士最高可获$500,000赔偿,因为赔偿上限是以每名投资者计算,不论投资者在违责的经纪行开立了多少个户口。

例子3:C先生和C太太在红太阳证券公司开立了联名户口,持有价值$120万的股份。一旦该公司违责,他们每人最高可获多少赔偿?

赔偿上限是以每名投资者而非每个户口计算,所以C先生和C太太可分别索偿最多$500,000。

我应如何提出申索?

你可于指定限期前提交申索,而该限期通常是投资者赔偿公司就邀请有关人士提出申索而发出的公告当日后3个月内。如没有刊登该公告,你须在首度察觉违责事件当日后6个月内提交申索。

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会向你发出裁定通知书。如申索不获批准,便会在通知书内向你说明理由。

假如我不同意投资者赔偿公司的裁定,该怎办?

你可向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提出上诉。

如何能够进一步瞭解投资者赔偿安排?

请浏览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