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市场

失当行为
金融市场

何谓操控市场?

简单来说,操控市场是指有人藉着进行市场活动来干预某证券或衍生工具的实际供求,从而就该证券或衍生工具的价格或交投量营造出虚假或误导性的表象。

操控市场的人士藉着推高、压低或稳定某证券的价格,以营造出虚假或误导性的市场情况。此外,他们亦会透过互相买卖对方的证券,但有关的交易并不涉及实益拥有权的转让,即虚售交易,从而制造出交投活跃的假象,误导投资者。

怎样操控市场?

操控市场的技俩包括:

  1. 发放虚假或误导性的消息。
  2. 在某段交易时间内,操控市场的人士互相承接对方发出的买卖盘,以增加某证券的交投量或扭曲其实际价格,即虚售交易。
  3. 在开市时,透过挂出稍高的买盘或偏低的沽盘,以推高或压低证券的价格,从而 "设定开市价" 。
  4. 收集股份从而使股份供应萎缩,使股份价格遭受到不正常的上升压力。这种手法称为 "挟仓" 。

操控市场者会受到甚么处罚?

进行操控市场的人士将会受到严厉的惩处。由2003年4月1日起,在《证券及期货条例》下,证监会可透过民事及刑事双轨制裁机制更有效地打击操控市场等的市场失当行为。新成立的 "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 会处理各种形式的市场失当行为民事个案,包括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以及散播虚假及误导性资料等。该审裁处会以民事举证准则作出裁决,并可施加多种民事制裁,例如下令违规者交出所赚取的利润、发出「停止及终止令」及「冷淡对待令」,以及撤销违规者出任公司董事等

另一方面,如果证据充分,犯案者亦同样会受到刑事检控。一经定罪,操控市场者可被判最高入狱10年及罚款1,000万元。

任何证监会持牌人若被发现参与市场操控活动,将会被暂时吊销或撤销其牌照。

投资者应如何避免在市场操控活动中蒙受损失?

  • 切勿盲目跟风或轻信传言而进行买卖

    操控市场人士通常会先行购入大量目标股份,再配合各种技俩推高股价以便在高位沽售获利。如投资者盲目跟随市场走势入市,便很可能不自觉地助长了不法之徒操控市场。
  • 在投资前多作研究

    当操控市场人士停止托价而导致股价下滑时,由于有关证券在市场上的需求很少,投资者更可能因为未及沽出其在高价买入的股份而蒙受损失。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于某只股份前,应搜集充分可靠的资料及多作研究,包括:

    – 留意有关股份过往长期的价格走势及流通量,因为当有关股份的基本因素有出现重大的改变时,过往的价格指标通常比短暂的价格波动更为可靠;

    – 细阅上市公司的正式公布。上市公司有责任就过于集中的持股量作出披露。若有关公司发出这些公布,投资者在打算买入价格正在上升的有关股份时便应该加倍小心;

    – 购买交投疏落的股份时应再三考虑清楚,因为当你打算沽出股份时,这些股份可能难以在理想的价位沽售;

    – 研究股份的基本因素,作出分析及比较,以评估有关证券的实际价值。在进行分析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盈利、市盈率、股息、帐面值及流通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