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风险

风险
金融市场
市场资讯
市场应变方法

对一些人来说,在高桥上「笨猪跳」是乐趣;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从五米高的跳水台跃下可能已是匪而所思。这一切其实完全视乎个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有多大。

投资时,大家应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以接受的水平。

世上没有投资活动是完全没有风险的。放在枕头下的钞票可能会失窃;存放在银行的存款,也可能因银行倒闭而顿时化为乌有。故此,在进行任何投资之前,都应该先了解潜在的风险。

投资时你会面对哪些风险?

市场风险: 受到本地和国际上不同的市场和经济因素所影响,股票、债券及货币的价格可以十分波动和难以预测。

市场风险亦被称为系统性风险,一般指与某特定市场相关的风险。系统性风险源于有关市场的经济、地理、政治、社会或其他因素。阁下可按此以进一步了解系统性风险。

利率风险: 很多投资活动都会受利率变动影响,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及地产。不论利率走势如何,总会对不同的投资活动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利率上升固然令储蓄存款更为吸引,但一般来说对股票及债券市场,以及要支付楼宇按揭的地产投资者来说,则会造成打击。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一般会下跌,而离到期较远的长期债券会较易受到利率变动所影响。当利率下降时,在银行作大额存款的吸引力则会相应降低。

业务风险: 所投资的公司可能会出现盈利大倒退甚或破产。导致出现这些情况的因素众多,例如管理不善、行业增长放缓及竞争剧烈等。

不良企业管治: 所投资的公司有机会作出一些你认为有损股东权益的交易,例如公司买入估价过高的资产。

货币风险: 假如所持有的是海外投资,货币汇率突然转向可能会令你大受损失。

通胀风险: 物价上升会令资金的价值相对下降,从而削弱购买能力。靠定额资金过活的退休人士,当遇上高通胀时,积蓄会被不断蚕食,令生活质素逐渐下降。

流通风险: 把资金投资在难以变现,或需要付出昂贵的成本才能变现的产品,将成为沉重的负担。在股票市场上,二线股的流通性一般比不上大型蓝筹股。

政策风险: 政府政策及法规的转变,可对投资造成深远的影响。模棱两可的法规,朝令夕改的政策,亦会令投资前景蒙上阴影。如投资在新兴市场,政策风险尤需考虑。

投资陷阱: 不论大家的投资表现如何,都可能因为误堕投资陷阱而大受损失。要避免跌入陷阱,最佳的方法是运用常识小心判断,时刻保持警觉。切勿误信那些声称可助你一朝发达的投资计划。

证券行失责: 假如证券 行失责或破产,透过证券 行所作的投资可能会受到影响。无论任何时候,都应运用判断力加以分析,并应只与持有牌照及信誉良好的证券行进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