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经济大环境:留意宏观经济风险对你投资的影响

  • 引言

    在低息环境和资金净流入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可能容易产生乐观看涨的情绪。不少人或会预期资产价格(例如股价)将持续上升。

    如果你是这类投资者,这种环境可能会诱使你把资金从银行存款转移到投资在股票市场或其他资产,例如物业上。然而,投资必有风险,你不应人云亦云,只着眼于看似可观的回报。你应谨记下跌风险,特别是那些与利息上升与资金外流相关的风险。

  • 低利率与资金流入逆转的风险

    经过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洗礼后,美国和其他欧洲主要经济体采取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造就了低利率的环境,及促使大量流动资金到世界各地寻找投 资机会,其中有部分资金流入了亚洲的资产市场。香港方面,于2008年第四季至2009年底期间,资金净流入港元市场高达6,400亿港元。近期一些先进 经济体采取更积极的宽松货币措施,其中美国联储局于2012年9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进一步增加全球流动资金,触发新一轮资金流进 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市场。香港在2012年第四季录得资金净流入达1,070亿港元。截至2012年底,亚洲主要股票市场由2011年底的水平(注) 回升。虽然2012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只有1.4%,但恒生指数在同期却上升了23%,表现超越大部分主要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下,与「资产泡沫」相 关的风险正逐步形成。

    在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下,本地利率大致上跟随美国息率变动。美国联储局为帮助美国经济复苏推行量化宽松政策,自2008年底起,将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订于接近零的水平(0-0.25%),这个目标利率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指标。香港的利率也跟随美息下调的走势, 其基本利率在同期内维持在0.5%的水平。

    然而,历史数据显示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与香港的基本利率均经历周期变动。例如,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2004年中至2007年9月期间处于上升周期,利率最高达5.25%,之后才转势下跌。香港的基本利率随着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变动,于2007年升至最高6.75%。

    利率变动与资金流动均无法估计,并会受到广泛的宏观经济与市场因素影响。除了世界各地的货币政策外,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和失业率和全 球经济情况,以至市场情绪,都属于其他风险因素。这些因素皆有可能触发低利率趋势和资金流入的情况扭转。举例,通胀率突然上升或失业率下跌,都可能引致美 国联储局突然加息。另一方面,如果本地与海外市场出现任何突如其来恶化的情况,例如美国和欧洲的债务问题、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放缓,都可能影响市场 信心、引发资金外流。资金流入可能令股票与资产价格大幅上升,而资金外流则可能令股票与资产价格出现调整。如市场未有预期资金流出,调整的幅度便可能十分 大。

    利率与资金流入的转变,会对整体经济,以至各种投资带来重大影响,因为两者都会影响融资成本和投资者情绪。

    成功的投资者应时刻留神,监察可能影响自己的风险因素,应对资产价格调整的风险,以及对自己的投资,例如股票、债券、债券基金及物业的潜在影响有所警惕。

  • 股票

    利率上升会令借贷成本增加,一般不利于增长的营商环境。因而可能会影响经济活动和企业盈利。在负面情况下,盈利倒退、现金流减少都会影响一家公司的股价和 估值。另一方面,如果利率大幅上升令风险与回报不利于持有股票,可能会引发部分基金经理调整其投资组合的资产分布,在这种情况下,资金从股票转投国库票据 和债券等较低风险的投资,便可能会令股票市场出现调整。

  • 债券

    一般而言,定息债券的价格会与利率升跌相反而行。如果利息上升,定息债券的价格通常会下跌。换言之,如果你希望在债券到期以前将它出售,你可能只能取回低于购入价的金额。而且,你应注意较长存续期的债券会比较短存续期的债券,对利率波动较为敏感。

    存续期(Duration)量度债券价格对利率每改变百分之一的敏感度。债券的到期时间是其中一个影响其存续期的因素。债券到期时间 越长,存续期一般会较高。举例,两只投资级别与票息率相同的债券,到期日较长的那只债券有较高的存续期,对利率转变的敏感度也就更高。票息率或孳息率是另 一项影响债券存续期的因素。高票息率或孳息率的债券一般存续期会较低。因此,你应留意与债券存续期相关的风险。

    违约/信贷风险是另一个与投资债券相关的主要风险。如债券发行人未能如期偿还利息或本金,债券持有人便会有损失。投资者应留意信贷风险,并监察各种因素,例如发行人的财务状况,以及任何经济及营商环境的负面改变,看会否可能影响债券发行人的还款能力。

  • 债券基金

    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组合以持有不同债券为主要资产,所以会受利率风险及存续期风险的影响,并只能部份分散这些风险。以长期债券为主的债券基金有较高的存续 期风险,对利率变动较敏感。举例,如债券基金的存续期是10年,那么利率上升1个百分比将会令基金的价值下跌10%。债券基金亦会涉及信贷风险。债券基金 的价值会因为任何一项所持有的债券违约而受负面影响。

  • 物业

    利率变动直接影响你的借贷成本。例如,如果你的按揭贷款是以浮动利率计算,与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或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挂钩,最优惠贷款利率或HIBOR一旦上升,你的利息支出亦会增加。投资在物业上的成本也因而提高,可能为物业价格带来负面影响。

  • 时刻对宏观经济转变保持警觉

    各种宏观经济的风险因素是互相关连,并非独立存在。你应该时刻对任何经济大环境的转变保持警觉,小心管理投资的风险。

    举例来说,你可考虑以减低杠杆投资及分散资产等策略,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加息和资金外流情况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