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危机 - 倒闭银行为某基金存放现金储备及就投资者买卖进行交收的银行

  • 我在有关银行倒闭前已发出售卖所持基金的指示。赎回金额在何时才能获得发放?

    证监会要求赎回金额必须在一个月内支付予投资者。如果基金经理因无法从受影响银行提款而未能支付有关款项,它或可考虑从另一间银行临时借款,以便将款项归还予投资者。

    另一做法是基金经理可考虑将基金的相关资产进一步变现,以支付赎回款项,以及安排透过另一银行就所有交易进行交收。假如情况需要的 话,基金经理应考虑暂停基金的交易,以保障投资者的权益,避免持续出售基金的资产可能会进一步拖低基金的价格,令继续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的利益受损。

  • 我预期有关问题未获解决前,基金大多会暂停交易。我可否藉此要求撤销先前发出认购该基金的指示?

    只要你的 认购指示仍未获执行,你通常可以撤回,但必须依循正确的撤回程序处理。

    相反,如果该 认购指示已获执行,你或可选择赎回你所持的基金单位。若基金已暂停买卖,基金经理必须接纳你的赎回要求,保留直至交易恢复后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