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危机 - 基金持有倒闭银行所发行的债务工具

  • 基金的价值会出现甚么变化?

    一般来说,基金投资于单一发行人所发行的证券(例如:股票,认股证)的上限是 10% 。因此,一名发行人倒闭并不会对基金构成太大影响。

    然而,结构较特别的基金,例如持有大量债券的保证基金,可能会获得宽免遵守上述 10% 的规则,好让基金经理可以集中投资于由单一发行人发行的债务工具。假如相关资产不能得到公平的估值或基金所持的现金不足以应付赎回要求,基金便可能需要暂停交易。基金的销售文件必须披露它集中投资于单一或若干投资工具的风险。

  • 基金会否将相关资产分开,以致有关的债务工具会被当作流通性 / 估值有待确定的资产组别另行处理,但却仍然容许该基金根据所持有的其他资产计算出来的经调整价格来继续进行交易?

    视乎投资的水平,基金经理及受托人可以将有关债务工具与基金的其他资产分开,或考虑暂停基金的交易。

    基金经理可以在受托人的批准下,调整基金组合内任何投资的价值。然而,上述调整只可在有必要及能真正反映有关投资的公平价值下进行。如有需要,基金经理应在受托人的批准下,替有关资产进行独立估值。若未能就相关资产取得公平的估值,基金经理应考虑暂停基金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