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倒闭

  • 证监会是否会要求出现问题的公司就它的情况发出公布?

    联交所作为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会与出现问题的公司密切联络,以监察有关情况,确保该公司向市场公布最新的事态发展。

     
  • 我持有出现问题那间上市公司的股票。我能否取回我的投资金额?

    证监会的责任是执行监管香港证券及期货市场的法例,以及促进、鼓励这些市场的发展。然而,证监会并没有责任就上市公司倒闭,向投资了在有关上市公司的证券 ( 例如:股票,认股证 ) 的投资者赔偿损失。

    现时,法例并没有就上市公司倒闭而设立任何投资者赔偿机制。依照现行法例成立的投资者赔偿基金仅就经纪行或银行失责提供赔偿保障,但却不会赔偿因上市公司倒闭而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的股份一般会停牌,直至市场全面知悉事态的进展为止。待股份恢复买卖,投资者便可以出售手上的股份。假如出现问题的公司的股份一直停牌,而公司最终被清盘,股东将无法在市场上出售股份,届时将须透过清盘程序决定他们可否取回任何款项及相关的数额。

     
  • 证监会是否会出手拯救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

    不会。上市公司的管理层 (如已委任临时清盘人,则由临时清盘人负责) 须自行决定最佳的措施,主动寻求拯救方案。

     
  • 我现在该怎办?应否向证监会或联交所投诉?

    证监会十分重视公众就金融市场的涉嫌失当行为所作出的举报。然而,由于在股份停牌期间,有关上市公司就它的情况向市场发出公布前,根本并无任何行动可以采取,所以,你无须向证监会或联交所作出任何投诉。

    证监会及联交所在这段期间均会与出现问题的公司密切联络,以监察有关情况,确保上市公司向市场公布最新的事态发展。

     
  • 如果那间公司最后破产,我会得到任何赔偿吗?

    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的股份一般会停牌,直至市场全面知悉事态的进展为止。待股份恢复买卖,投资者便可以出售手上的股份。

    假如股份一直停牌,而公司最终被清盘,你将无法在市场上出售股份。届时,你将须待公司清盘,以决定你可否取回任何款项及相关的数额。

     
  • 我该如何处置出现问题那间公司的认股证?

    在公司的股份停牌期间,认股证亦会同时停止买卖。待股份复牌后,认股证持有人便可出售认股证套现。

     
  • 我光顾的经纪行是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的附属公司。我可否仍照往常般进行交易,又我可否取回存放在那间经纪行的股票?

    如一间经纪行发觉它没有能力维持法例规定的速动资金数额,它必须通知证监会,并立即停止证券交易。当证监会合理地相信某经纪行再没有能力遵照法例规定,维持充足的速动资金时,证监会在考虑所有因素后可能会因而暂时吊销那间经纪行的牌照。

    如果你因为买卖在联交所上市或交易的证券,并蒙受损失,不论你是透过经纪行还是银行进行买卖,你可考虑向投资者赔偿基金提出索偿。

     
  • 如果我的经纪行将大量由那间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所发行的股份抵押予银行,以获取信贷融资借钱予孖展客户,我的经纪行会否陷入财政困难?

    如果经纪行在银行催缴保证金时有能力补仓,便不一定会陷入财政困难。

     
  • 基金如持有出现问题的公司的股份,所受的影响会有多严重?

    一般来说,基金投资于单一发行人所发行的证券 ( 例如:股票,认股证 ) 的上限是 10% 。因此,一间上市公司倒闭并不会对基金构成太大影响。

    然而,由于追纵指数基金可获宽免遵守该 10% 的规则,好让这类基金的表现紧贴指数成分股,因此,假如受影响的上市公司是有关股票指数中的主要成分股,追纵相关指数的基金往往便会有较多资金投资于受影 响公司的证券。如果基金未能就所持的资产作出公平的估值,又或基金的现金不足以应付赎回要求,基金便可能会暂停交易。

     
  • 如某间上市公司倒闭, 证监会是否会要求基金经理,就大量投资于该上市公司的基金的日常运作是否受到严重影响,作出公布?

    如遇上述情况,将会由基金经理及受托人在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及个别基金的情况后,决定是否暂停受影响基金的交易。举例来说,如果基金所持的现金足以应付赎回要求,该基金便不一定要暂停买卖。证监会最关注的是暂停基金交易的决定是否合符投资者的利益。

    基金经理有责任在决定暂停个别基金的买卖后立即通知证监会,并即时 (在可能的情况下,在作出有关决定后的一天内) 及在暂停基金买卖期间,最少每月一次在基金通常刊登价格的报章上刊登这项决定。

    视乎暂停买卖期的长短,基金经理可能需要向所有基金持有人发出通函,详细列明基金暂停买卖的原因。此外,本地投资者亦可以联络基金经理或它的香港代表以索取进一步资料。

    证监会将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如果基金长期暂停买卖,证监会更可能要求基金作出定期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