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理财顾问如何运作?

机械理财顾问
金融科技
产品特点
ETF

机械理财顾问一般会透过网上问卷,了解客户的年龄、财务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年期及财务状况等资料。之后,透过算法程式及数据导向策略分析收集得来的资料,从而向客户建议一个符合其风险水平及财务目标的投资组合。

算法程式是指电脑程式用来解决问题的步骤或流程。机械理财顾问的算法程式通常都建基于不同的投资或投资组合理论、模型和假设。

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一般收费较低,而且采用分散及被动策略,所以很多机械理财顾问都会使用ETF来为客户建构投资组合,包括使用不同资产类别的ETF。但亦有些机械理财顾问采取不同的模式,及使用其他工具(例如非交易所买卖基金) 为客户建构投资组合。有些机械理财顾问使用购入后持有的投资策略。在建立投资组合后,机械理财顾问可能会定期自动为客户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以便将投资组合的风险维持在特定的水平。

机械理财顾问通常按客户帐户的总值,收取一个固定百分比作为全包式的服务年费。但有些机械理财顾问可能会收取其他费用,例如表现费、经纪佣金等。另外,若机械理财顾问使用非交易所买卖基金作为投资工具,则可能会收取基金认购费、转换费及赎回费。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