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认识

债券

投资者会为赚取稳定的利息收入而长期持有债券,亦可能为赚取差价而买卖债券。

债券是甚么?

债券是一种债务工具,发行债券的目的是在预先指定的期间内透过向外借贷来筹集资金。发债机构一般会承诺在指定日期偿还本金及利息。市场或会将债券称为“票据”,虽然名称不同,但所指的是同一类债务工具。

债券的特点

  • 发债机构(Issuer): 借入资金的机构。债券一般会根据发债机构的性质分类,例如企业债券(由公司或其附属公司发行)、政府债券(例如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行的外汇基金债券)及由超国家机构(例如世界银行)发行的债券。
  • 本金(Principal): 亦称票面值或面值,即在债券到期日须向持有人付还的款项。
  • 票面息率(Coupon rate): 发债机构以此息率每年按债券的本金向持有人支付利息。利息通常定期派发,例如每年、每半年或每季一次。票面息率可以是定息(即在债券有效期内维持不变)、浮息(定期根据某指定基准重新厘定,例如以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基准再加某个差额),甚至是零息率。零息债券通常会以低于本金的价格发售,债券持有人将于到期日取回本金,从而赚取债券买入价与本金的差额。
  • 年期(Term): 指债券的有效期,即发债机构承诺在这段期间(通常以年计算)履行发行债券所涉及的责任。部分债券并无预设到期日,可视为“永续债券”。
  • 保证人(Guarantor): 有些债券会获第三者(称为保证人)提供保证,若发债机构违责,保证人会向债券持有人付还本金及/或利息。

香港债券市场

想认识香港债券市场之最新发展,请按此连结参阅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出版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