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可以不在交易所买卖吗?

ETF

说到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大家自然会想到那是一种只在股票交易所上市和买卖的产品。然而,世事无绝对,除了有在二级市场,即股票交易所买卖的单位(或股份),ETF也可以发行非上市单位类别,在一级市场销售。

属于同一基金的上市和非上市单位类别,应有相同的投资策略。然而,由于始终是不同的单位类别,它们的定价、交易安排和风险因素会有不同。一般而言,上市单位类别会面对与ETF相似的风险因素,至于非上市单位类别会面对与非上市投资基金相似的风险因素。大家可以参阅《ETF与非上市基金》一文,了解更多关于两类单位类别的分别。

投资于同时设有上市及非上市单位类别的基金,要注意以下事情:

  • 由于适用于上市及非上市单位类别的费用和成本不同,它们各自的每单位资产净值(NAV)或会存在差异。
  • 上市单位类别在股票交易所买卖,在交易时段内以现行市价买卖,价格或会偏离其NAV。至于非上市单位类别则在场外交易,在基金指定的交易日买卖单位,以交易日结束时基金的NAV计算交易价格,因而不会有股票交易时段的流动性。视乎市场情况,买卖上市单位不一定好过或差过买卖非上市单位。
  • 在市场受压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按照NAV赎回非上市类别的单位,然而上市类别的投资者则不可以,或要以一个大幅折让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出售单位。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在股票交易所的交易时段内买卖上市单位,锁定利润和亏损,但非上市类别投资者则只可以在基金交易日结束时赎回单位。

有关基金上市及非上市类别的资料,可参阅相关的销售文件和产品资料概要。大家需要细阅销售文件中,有关上市和非上市类别的分别所带来的风险因素。如有疑问,可征询专业顾问的意见。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