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ETF?

重点讯息:

  • 跟踪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让投资者间接参与限制外来投资者的市场,并让他们无须实际持有指数成分股,便可收取模拟指数表现的回报。

认可跟踪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英文简称ETF,下称“交易所买卖基金”)是获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认可,而又在交易所买卖的基金。这类基金以跟踪、模拟或对应某指数的表现为主要投资目标。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可涵盖单一股票市场、股票市场中某指定分类部分、区域或世界其他地方中的一些股票市场。基金所跟踪的指数也可涵盖债券或商品。

交易所买卖基金让投资者间接参与某个市场。投资者透过买入交易所买卖基金,可收取的回报会模拟某个指数的表现(纵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完全模拟),但实际上又无需持有该指数的成分股。在某些情况下,交易所买卖基金跟踪某个限制参与的市场(例如中国A股市场及印度市场)的指数,因此能予非处于当地的外国投资者间接渠道参与一些不会对外开放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