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ETF

ETF
风险

重点讯息:

  • 贵金属ETF是一种主要持有特定贵金属实货的被动式投资工具,其投资目标在于追踪相关贵金属价格在扣除基金的持续开支后的表现。
  • 就像其他交易所买卖基金一样,贵金属ETF的买卖在交易所进行,其成交价未必会相等于其资产净值。

以下《常见问题》的资料适用于证监会认可的贵金属ETF,包括黄金ETF、白银ETF及白金ETF。

  • 何谓贵金属ETF?它们有哪些主要特点?

    贵金属ETF(即黄金ETF、白银ETF和白金ETF)是一种主要持有特定贵金属实货(即黄金ETF的黄金、白银ETF的白银及白金ETF的白金)的被动式投资工具,并以追踪相关贵金属价格为投资目的(投资表现需扣除基金营运开支)。

    投资者透过买卖在交易所上巿的贵金属ETF单位,便可以非实物贵金属交收的方式参与贵金属巿场。

  • 贵金属ETF的投资组合内持有哪些资产?

    贵金属ETF的投资组合内,持有特定贵金属实货作为主要的相关资产,并以信托方式存放于托管商的保管库内。

  • 在出售贵金属ETF的单位后,我可否选择收取同等价值的实物贵金属,而非现金?

    一般来说,散户投资者在出售贵金属ETF的单位后,只能收取现金。只有获贵金属ETF授权的参与者,才能在出售贵金属ETF后直接收取贵金属实货。

  • 贵金属的价格如何厘定?

    贵金属的现货价乃根据24小时全球场外贵金属巿场内的供求而厘定。全球大多数的贵金属交易均在场外巿场进行,报价亦反映巿场在任何特定时间可获得的信息。

    就每日黄金、白银及白金价格及长期合约而言,伦敦黄金、白银及白金定价分别是最广泛使用的相关参考基准之一,并为各金融资讯商所引用。黄金及白金每日会进行两次定价,而白银则会进行一次定价。

    黄金、白银及白金的伦敦定价每天以电话进行,负责相关定价的会员可在伦敦公开进行交易。每种贵金属的定价,应该是负责定价的会员所宣 布的全部买盘与卖盘可配对的价格,而负责定价工作的主持人便要决定这种情况甚么时候发生。定价一旦宣布后,所有指示便会按这价格执行。黄金、白银及白金的 伦敦定价为当天的交易分别提供黄金、白银及白金的参考价格,而巿场参与者通常会参考上述其中一项作为估值基准。以下列表总结各种贵金属ETF的伦敦定价时 段:

      黄金ETF 白银ETF 白金ETF
    每日大约定价时段
    (伦敦时间)
    10:30 12:00 09:45
    15:00 不适用 14:00

     

    如想知道贵金属ETF所追踪的相关基准的话,应参考销售文件以了解详情。

  • 贵金属的价格会受哪些因素影响?

    贵金属的价格受市场的供求所左右。另外,与任何其他金融工具一样,贵金属的价格取决于在金融巿场内其他行业所发生的事件、当前的政治事件(如战争、恐怖袭击等)或经济事件(如通胀、美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等)。

  • 投资于贵金属ETF有哪些好处和涉及哪些风险?

    贵金属ETF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既简易、具透明度和成本效益,兼容易使用的投资途径参与贵金属巿场。不过,投资于贵金属ETF可能会承受投资及其他风险,包括:

    • 市场集中/大幅波动的风险 - 贵金属价格非常波动,或会极为起伏不定,可能会受到市场供求、经济、市场或政治因素影响。由于贵金属ETF主要投资于单一种类的贵金属,所以相比一些分散 投资于一篮子证券的互惠基金和单位信托,贵金属ETF更容易受这些价格波动所影响。此外,贵金属价格与其他投资产品价格一样,可升可跌。
    • 托管风险 - 贵金属ETF的托管商的保险承保额,可能不足以为其托管的所有贵金属提供保障。投资者可能会因受托管的贵金属被盗、遗失或损毁而蒙受损失。
    • 交易风险 - 一如其他传统交易所买卖基金,贵金属ETF的单位价格取决于二手市场的供求等因素,单位买卖价格可以相等于、高于或低于每股资产净值。
    • 模拟误差 - 由于有关收费及费用,以及有关贵金属价格小数位精确度的调整,贵金属ETF的回报可能偏离贵金属价格。
    • 被动式投资风险 - 贵金属ETF主要投资于单一种类的贵金属,及并非以主动式管理。由于基金经理不会在跌市时采取防守性策略,假如贵金属价格下跌,相关ETF价值可能出现亏损。
    • 流通性风险 - 虽然贵金属ETF可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买卖,但假如该基金的交投并不活跃,投资者可能无法找到其他买家。低流通量可能同时影响基金的交易效率和价格。
    • 参考基准风险 - 黄金、白银及白金的伦敦定价被广泛用作现货价交易及其他不同种类交易的价格,但贵金属的价格厘定过程并不受监管,黄金、白银及白金的伦敦定价并非旨在为所有于特定日期或时间的相关贵金属交易提供最后价格。其定价不一定能如实反映贵金属的价值。

    此外,个别贵金属ETF可能涉及以下额外风险:

    • 黄金ETF
      官方机构风险
      官方机构(如央行、政府部门及多边机构)持有大量黄金,而这些黄金在公开市场不能流通。如果官方机构同时全数沽出所持有的黄金或以不协调的方式沽出黄金的话,市场上黄金的供应便会突然增加,可能出现供过于求,严重影响黄金ETF的价格。
    • 白银ETF
      价格较波动的风险
      由于投资者往往以白银来对冲通胀或汇风险,而白银又经常用于不同工业,所以白银容易受投资市场及工业市场的变动所影响。白银ETF的价格相对黄金或白金等其他贵金属ETF的价格可能更为波动。

      工业需求风险
      就白银的整体需求而言,工业用途占大多数,这可能令其价格的波动异于黄金等其他贵金属,因为黄金的整体需求大部分属于投资目的。
    • 白金ETF
      供应/生产受干扰的风险
      生产白金的国家数目远较生产黄金及白银的国家为少,主要集中于南非及俄罗斯。这些国家属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比较,这些市场的生产容易受到干扰。例如当发 生世界性或地区性的政治、经济或金融事件及情况(尤其是战争、恐怖袭击、资产没收及其他活动),将可能对这些属新兴市场的白金主要生产国家造成干扰。若实 物白金出现短缺,将对相关白金市场的流通量,以至白金ETF的价格,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可能会扩阔白金ETF的买卖差价。在最坏情况下,一手市场的单位发 行及二手市场买卖或会暂停。
  • 投资于其他贵金属ETF前,我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在落实投资前,你应细阅销售文件,以了解贵金属ETF的特点及当中涉及的风险,以及找出有关贵金属巿场的资料、贵金属ETF交易资料的发放渠道,以及你须承担的各项收费。

    然后,你应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所需金额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评估有关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 我可以在哪里买卖贵金属ETF?我须支付哪些费用?

    你可透过分别获证监会发牌或注册进行证券交易业务的经纪行或银行,按成交价在联交所买入或沽出贵金属ETF单位与

    买卖股票一样,你须缴付经纪佣金、证监会交易征费、联交所交易系统使用费及交易费。此外,你亦须缴付ETF的基金经理、信托人及托管商费用。你应参阅销售文件以了解收费详情。

  • 人民币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 - 常见问题

    按此查看详情。

  • 黄金、白银及白金买卖 - 常见问题

    按此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