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融资掉期

ETF
合成ETF

重点讯息:

  • 在非融资掉期安排下,有关交易对手会向合成被动型ETF提供按相关指数表现计算的回报(或亏损),至于合成被动型ETF会利用发行基金单位所得的净收益购入一个资产组合,并向交易对手提供按该资产组合计算的回报(或亏损)。

如下图显示,通过非融资掉期安排,有关交易对手会在扣除各种收费及间接成本(如适用)后,向合成被动型ETF提供按相关指数表现计算的回报(或亏损),至于合成被动型ETF会利用发行基金单位所得的净收益购入一个资产组合,并根据该资产组合的表现计算给予交易对手的回报(或亏损)。上述资产组合由合成被动型ETF拥有。

非融资掉期

和融资掉期安排一样,将单一交易对手的风险承担净额降至零,是合成被动型ETF经理管理基金的目标。换言之,资产组合的净值,在以每个交易日的收市价计算后,应不可少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00%。于每个交易日终结时,如基金就某一交易对手所承担的风险总额超越了0%,一般来说,有关交易对手会向基金支付现金,以确保基金就该交易对手所承担的风险净额不会超过其资产净值的0%。

因此,若合成被动型ETF的合成模拟投资策略涉及非融资掉期安排,基金经理须在其网站披露所投资的资产组合的成分及该资产组合所持有的十大投资项目,有关资料须每周更新。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