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型ETF的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

ETF

所有证监会认可的被动型ETF必须披露其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以提高ETF的透明度,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有关其表现的资讯。

投资者可于被动型ETF的产品资料概要及其网站查阅跟踪偏离度,而跟踪误差则只在有关ETF的网站披露。

投资者在选择被动型ETF时,可以参考其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以选择最能跟踪相关指数的被动型ETF。

一般而言,两者的数值愈接近零,就代表该被动型ETF愈能跟踪相关指数,但投资者应留意此两项指标并不反映被动型ETF的投资回报。

跟踪偏离度

跟踪偏离度反映在一段特定时间内,被动型ETF与相关指数之间的回报差距,并量度被动型ETF的资产净值变动与相关指数变动之间的差异。

投资者应留意,跟踪偏离度的数值愈接近零,便代表该被动型ETF愈紧贴相关指数。

计及费用及开支后,被动型ETF在一段时间内的表现可能会落后相关指数,跟踪偏离度因此会为负值。相反,正数的跟踪偏离度代表被动型ETF的表现领先相关指数。

跟踪误差

当被动型ETF推出市场超过一年,就必须披露其跟踪误差,以反映其模拟相关指数表现的质素。跟踪误差量度在指定时间内,被动型ETF跟踪相关指数表现的一致性。跟踪误差通常亦称为被动型ETF与其相关指数之间回报差异的波幅(以标准差量度)。

年度化跟踪误差愈低,表示该被动型ETF于该年愈能持续地跟踪相关指数。

非上市指数基金

此外,所有获证监会认可的非上市指数基金亦必须于产品资料概要 (注) 披露其跟踪偏离度,以便投资者按上述方式以跟踪偏离度评估非上市指数基金跟踪相关指数的表现。

若投资者对特定ETF有任何疑问,请向基金经理及中介人查询。

 

(注) 管理拥有上市及非上市类别的非上市指数基金/被动型ETF的经理,应确保两个类别的投资者在讯息披露方面会得到公平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