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基金派息资料

基金
派息

寻求定期股息回报的投资者,或会特别关心基金派息。由于并非所有基金都必定要派息,加上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派息政策,懂得如何阅读基金在销售文件或市场推广材料中的派息资料至为重要。

在阅读有关基金派息特点的资料时,投资者紧记要留意字里行间的细节。即使基金会定期派息,你也应留意派息是否由基金管理公司酌情决定。部分基金可能会在市场推广材料中强调或宣传基金的目标是定期向基金单位持有人派息,但基金经理仍可酌情决定是否按照基金的相关派息政策派发股息。

投资者应注意,除非销售文件列明,否则基金的派息、派息金额或派息率都不应视为保证。投资者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 频率: 基金可能不会定期(如每月、每季或每年)派息。基金管理公司可行使酌情权,基于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
  • 派息率: 派息率可能会不时改变,并可由基金管理公司酌情决定。

投资者也应留意派息的资金来源,因为基金可从本身可供派发的收入净额或资本中拨付股息。若基金以本身资本支付股息,基金资产净值可能会即时下跌。此外,这亦会减少基金可供投资的资金,并可能影响基金未来的价值。

投资者可在市场推广材料,如广告中找到基金的派息资料。然而,投资者必须明白,这些材料并非销售文件,因此无法提供能作出知情决定的所有资料。有见及此,投资者应参阅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以深入了解基金的派息政策。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