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基金的价值

基金
计价

基金怎样计价?

一般而言,基金的价值取决于其资产净值,即资产总值减负债总值。基金买入(赎回)价及卖出(认购)价是根据基金的资产净值除以已发行单位/股份的数目来计算。然而,该等价格可能会按基金的费用及收费作出调整,只要费用及收费的金额或计算方法已在有关的基金销售文件中披露。

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或股份会怎样影响基金的价值?

投资者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或股份可能会影响基金的价值,特别是当这些认购或赎回涉及购买及/或出售基金投资组合内的相关资产,从而产生交易成本及相关开支,包括交易费用、证券商收费、税务及买卖差价。因购买及/或出售投资组合内的相关资产而须支付的总成本会从基金中扣除,从而令到基金的资产净值被摊薄。这被称为「摊薄效应」,或会影响基金单位持有人的权益。

有没有方法尽量减低摊薄效应?

为了保障仍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之权益,基金经理可能会采取一些反摊薄措施,尽量减低基金资产净值被摊薄的效应。在作出有关决定时,基金经理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基金的种类、买卖相关资产的成本、行政成本、执行上的考虑及/或基金的现金管理策略。

投资者应参阅基金的销售文件,内里会披露该基金会否采取反摊薄措施,倘有,会披露是甚么类型的措施、反摊薄措施会如何运作及在甚么情况下会被启动。如有疑问,你应联络相关的基金公司及/或中介人,以获得进一步资料。

有哪些常见的反摊薄措施?

基金常用的反摊薄措施包括反摊薄征费及波动定价。

反摊薄征费/买卖差价:
基金经理可能会向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或股份的投资者征收额外费用,以抵销这些认购或赎回对该基金价值的潜在影响。基金经理可选择征收这些费用,令到投资者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的价格,更能反映基金为配合这些买卖要求而涉及买卖相关资产的成本。反摊薄征费会考虑相关成本对基金的影响,并通常以基金资产净值的某个百分比表述,如适用的话,可能于计算基金的卖出及/或买入价中反映。

认购基金单位的投资者将会支付:
卖出价=基金资产净值+反摊薄征费

赎回基金单位的投资者将会收取:
买入价=基金资产净值-反摊薄征费

从反摊薄征费所得到的款项一般会保留在基金内,以减轻摊薄效应对仍持有基金的投资者的影响。

波动定价:
这套机制一般透过调整基金的资产净值,以计入投资者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或股份时,基金可能需要买卖相关资产而产生的成本。不同的基金及基金经理所采取的波动定价政策或会有差异。

在计算每个交易日结束时认购和赎回金额的净值后,投资者认购及赎回的价格,或会根据有关基金的资产净值上调或下调若干个基点,以反映认购及赎回所涉及的相关成本。

  1.  若基金处于净认购水平(即净流入),基金的资产净值会向上调整;或
  2.  若基金处于净赎回水平(即净流出),基金的资产净值会向下调整。

有关基点的调整称作波动因子,波动因子一般为基金资产净值的若干百分比,可以不时调整,并可能会由基金经理设定一个上限。该调整是为了减低摊薄效应对仍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之影响。

基金经理可酌情采用全面或局部波动定价。局部波动定价方面,只有当在任何一个交易日认购或赎回基金的净值超出基金经理内部预设的水平时,基点的调整才会适用。基金经理在采用该政策时应要保持一致性。至于若采用全面波动定价则不会有预设的水平。

波动定价怎样影响投资者?

波动定价旨在把因重大或频繁的投资者交易而涉及买卖相关资产的成本,反映于基金的资产净值里,从而保障基金在相关交易日中免被摊薄。因此,个别参与认购/赎回的投资者可能会受到资产净值调整的影响,这要视乎其他投资者整体买卖活动的程度,以及在相关交易日中投资者认购和赎回交易的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