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
常见问题
产品特点

所有投资项目都附带风险,对冲基金亦不例外。因此,作出投资决定之前,必须充分了解对冲基金的性质和所涉风险。

怎样加深对对冲基金的了解?

基金的销售文件(一般称为基金说明书或章程)为有意投资的人士提供详细的指引。销售文件阐述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和限制、管理模式、风险因素、各项应缴费用,以至基金的运作和买卖程序。

此外,在对冲基金的销售文件封面的当眼处,必须载有凸显该基金的风险的警告声明。

选择认可对冲基金是否较为稳妥?

所有拟公开发售的对冲基金,都必须先得到证监会认可。

一只基金获证监会认可,即代表该基金在架构和资料披露方面均符合一定的要求,例如对基金经理、受托人 / 代管人资格的要求,以及与基金相关的资料披露和基金成立后汇报的规定。

证监会认可某只对冲基金,并不代表证监会推荐该基金,亦不表示投资该基金会稳赚。 在作出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必须细阅销售文件,自行评估该基金是否适合自己。

是否所有散户投资者都可以买卖对冲基金?

不同种类的对冲基金设有不同的最低认购额限制:

  • 单一对冲基金 =====> 50,000美元
  • 对冲基金的基金 ====> 10,000美元
  • 保本对冲基金 =====> 不设下限

值得注意,投资者须负的责任,只局限在他所投资的金额。

若投资于对冲基金,我需要支付哪些费用?

正如传统基金一样,对冲基金所征收的费用,往往包括从投资者在认购金额中所抽取若干数额的首次认购费。此外,管理费、受托人或代管人费、行政费等, 全部都会每年从基金的资产中直接征收。其他直接从基金收取的费用有成立费、核数师费、经纪佣金和其他实付费用。部分对冲基金更可能会收取赎回基金的费用。

对冲基金与传统基金的重要分别之一,是多数对冲基金都会征收「业绩表现费」,而该项费用通常占有关基金的回报额的某个百分比。

证监会规定业绩表现费只能按照「新高价」的方式收取,即以每个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计算,有关基金须持续超越其先前的最高价,从而在回报方面取得绝对的增长。此外,业绩表现费最多只能每年征收一次。你可以在基金的销售文件中查阅业绩表现费的计算方法。

然而,上述有关「新高价」及征费频密度的规定并不适用于「对冲基金的基金」之成份基金。若对冲基金同时在基金本身及所投资之基金的层面征收业绩表现费,基金的销售文件便必须清楚刊载有关安排。销售文件亦须就所投资的基金提供业绩表现费的计算和基准的摘要。

购买对冲基金的基金时,是否需要缴交双重费用?

由于「对冲基金的基金」的经理提供挑选基金的额外服务及持续留意所投资基金的表现,所以「对冲基金的基金」有额外多一重的收费 - 除了在基金本身的层面收取费用外,亦会在所投资的基金的层面征费。

然而,凡「对冲基金的基金」投资在由同一管理公司或其关连人士所管理的基金之上,则就所投资的基金而征收的首次费用须全部予以豁免。此外, 「对冲基金的基金」的管理公司或其关连人士均不得就该等所投资的基金、其管理公司或其任何关连人士所征收的任何费用或收费,收取任何形式的回佣 (包括现金或实物)。「对冲基金的基金」的销售文件必须披露该基金本身和每只所投资的基金的所有收费的总额,或就有关收费 提供一个指示性幅度。

投资于基金之后,如何得悉基金的价格?谁人负责基金的估值?估值又是如何进行的?

正如传统基金一样,对冲基金必须分别在一份中文和一份英文报章公布其最新的买卖价或资产净值。投资者可以在销售文件中查阅有关报章的名称。

基金经理有责任确保有关的对冲基金得到公正的估值。获聘用的估值代理人必须在处理对冲基金方面有足够的经验和知识。基金的估值必须按照普遍接纳的会计原则并符合业内的最佳作业方式进行。基金有责任清楚地披露估值代理人的身分及资历、估值方法和频密度的细节。

若对冲基金持有交易并不活跃的资产,该等资产便可能会对基金的估值构成不明朗因素和不利的影响。

保本对冲基金是否毫无风险?

保本基金一般会将某个比例的投资金额投放于风险相对较低的定息证券(例如债券)之上,并预期在该等证券到期当日,发行人便会全数归还投资本金和所孳 生的利息。然而,这需视乎发行人的信贷情况、利率走势和该等证券的流通性。投资者的本金保障取决于保证人的支付能力。一般来说,投资者如希望享有保本保 证,就必须持有该基金直至到期日。

投资者应参阅销售文件,以仔细了解影响该项保证的所有条款,以及该项投资的其他风险因素,例如流通性风险、通胀风险等。

如果我急需资金周转,可否赎回对冲基金套现?

你可以随时提出赎回要求。然而,有些对冲基金每月只有一个交易日,而取回赎回款项所需的时间,亦可能远较传统基金的为长。 由你提出文件齐备的赎回要求到取回赎回款项的时间,最长可达90天。 换言之,尽管你急需取回资金,你亦唯有静心等候。

此外,有些对冲基金会收取惩罚性的赎回费,而费用的多寡将视乎你持有该基金的时间长短而定。请注意,如果你持有的是保本 对冲基金,一旦你在到期日前赎回,有关的保证便会无效。 因此,在买入该基金前,必须仔细考虑自己的流动资金需要。

结论

对冲基金并非适合所有投资者。适用于传统基金的投资基本概念同样适用于对冲基金。在作出投资决定前,你必须考虑本身的财政状况,并且清楚了解对冲基金的独特性质和所涉风险。

在选择对冲基金时,切勿单凭基金的过往表现作为基准。以往表现出色的基金,并不担保佳绩能一定得以延续。基金的过往业绩纪录仅作参考,并不能保证某只基金日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