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策略

对冲基金
风险
沽空

大部分投资基金都采用传统的投资策略,即购入并持有一个组合的资产。至于对冲基金,则可选用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正因为对冲基金采用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和金融工具,不同的对冲基金在风险和回报方面可以有很大的差别。由于对冲基金的性质较为复杂,故此它只适合那些能够充分了解和承担所涉风险的投资者。

对冲基金采用哪些投资策略?当中涉及哪些风险?

除了传统的投资技巧如计划投资组合和分散投资外,对冲基金亦可采用以下其中一种或多种投资策略。

对冲: 用作减轻风险的防守策略,方法是作额外的持仓以抵销原有的持仓所带来的风险,例如透过沽出期权或期货合约,以对冲相关证券价格下跌的风险。然而,要有效地进行对冲,可能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因为投资者需要精确地计算原有及用作对冲的持仓的相对走势(例如对冲比率),并持续作出调整。

沽空: 把借来的证券出售,以图在较低的价位购回该证券。如果证券价格下跌,投资者便可赚取当中的差价。但假如证券价格上升,投资者将要承受相等于有关差价的亏蚀。投资者进行沽空的目的各有不同,有些人藉这种买卖方法图利,有些人则以此对冲市场下跌的风险。

杠杆借贷: 以相当于购入资产总值一小部分的金钱进行投资,藉此扩大回报率。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资产价格走势与投资者的看法背道而驰,「杠杆效应」便会扩大损失。以孖展(即借贷)方式进行买卖及运用衍生工具(如期货和期权)均产生杠杆效应。

套戥: 同时以低价买入和高价卖出相关连的投资工具,从而赚取短暂出现的差价。例如,「可换股套戥」这种投资策略便涉及买入价格偏低的可换股债券(即可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和沽空正股,反之亦然。由于这类差价的数额通常很小,因此投资者往往需要运用杠杆借贷来扩大持仓量。

市场中性: 试图将整体市场的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减至最低,方法是同时持有相对应的长、短仓,进行对冲及/或套戥。然而,采用市场中性的投资策略在风险方面并不是中性 的,也不一定可以把波幅保持于低水平。因应资产价格的差距和波幅,以及基金经理所采用的投资模式和买卖程序的稳健性等,这类策略带有特殊的风险。

有哪些不同类型的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一般按所投资的金融工具或市场,以及所采用的投资策略来分类。然而,不同人士或会有不同的分类方式。以下列举一些对冲基金的类型。

长短仓: 同时买入及/或沽出不同的股票。一般来说,这类基金的投资目标并不是要维持市场中性。视乎基金经理对所持投资项目价格走势的看法,这类基金可以持净长仓(即长仓占多数),或净短仓(即短仓占多数)。

股票市场中性: 冀从股票市场失效中获利。这种策略透过同时买入价格偏低的股票及沽出价格偏高的股票,以保持市场中性。

可换股套戥: 试图从可换股债券与正股的差价中获利。常见的投资方式是买入价格偏低的可换股债券,并同时沽空正股,反之亦然。

环球宏观: 在世界各地的市场买入及/或沽出不同的投资工具(例如股票、债券、货币和衍生工具)。这类基金通常以「由上至下」(top-down)的方式分析全球各个经济体系,然后根据对经济及政治大事或主要趋势的看法作出投资。某些基金或会采用杠杆借贷,以充分利用预期会在这些市场出现的价格波动来图利。着名的索罗斯量子基金和已倒闭的老虎基金(Tiger Fund)皆属这个类别。

管理期货: 持有衍生工具(例如期货、期权和认股证)的长仓及/或短仓。这类基金经理一般称为商品交易顾问 (CTA)。

定息套戥: 旨在从相关连的债券 (例如不同到期日的政府债券) 之间的价格失衡现象中获利,方法是对价格互有关连,但关系暂时失衡或即将出现改变的债券及/或有关衍生工具持互相抵销的长、短仓。

事件主导: 旨在捕捉因预期会发生的企业事件而引致的价格波动。其中一种策略是因应预期会出现的公司并购活动而进行套戥。方法是买入预计会被收购的公司的股份并沽空收 购方的股份。这策略的主要风险是有关的并购交易可能无法达成。另一种策略是投资于陷入财务困难、正在重组及濒临破产的公司的证券。这类公司的证券往往出现 折让,因而呈现吸引的价格。这策略的主要风险是信贷风险,因为有关公司可能最终走上破产之路。

何谓对冲基金的基金?

「对冲基金的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其他对冲基金的基金。你可以将对冲基金的基金视作一篮子的对冲基金。对冲基金的基金是母基金,而投资组合则由多只 子基金组成。管理对冲基金的基金的经理在挑选子基金时,通常会选取不同的基金,以图分散投资,改善对冲基金的基金的风险回报结构。获证监会认可的对冲基金 的基金必须最少投资于5只基金,而且不得把超过总资产净值三成的金额投资在任何一只基金上。

对冲基金的基金主要分两类:「分散型」─ 把资产投资于不同类型的对冲基金;及「专门型」─ 把全部资产投资于同类型的对冲基金。

由于管理对冲基金的基金的经理提供挑选子基金的额外服务,并留意子基金的表现,所以投资者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除了要支付子基金的费用外,亦需就母基金缴付额外的费用。

如何进一步了解对冲基金所采用的投资策略和所涉风险?

细阅销售文件,特别是首页的重要警告声明,不要把声明视为一般的陈腔滥调。

基金销售文件须解释有关计划的性质、所投资的市场、采用的投资工具、有关投资策略的风险回报特点、在甚么情况下会取得最佳表现、何种情况下会不利于基金的表现、风险监控机制等。

此外,对冲基金的基金亦须在销售文件中清楚解释所采用的分散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