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基金

专门基金
资料披露
风险
产品特点

重要讯息:

  • 商品期货基金及商品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途径,使他们可以投资于在过去难以接触的资产类别──商品市场。
  • 然而,商品可以是一个波幅巨大的资产类别,而投资于与商品有关的投资工具可能导致投资者须承受高风险。
  • 由于对期货合约的预期与商品的现货价之间有所差异,商品期货基金或商品指数基金未必能完全反映相关商品的表现。
  • 商品是以何种方式买卖?投资者怎样才能投资于商品市场?

    商品可透过一系列的金融工具进行买卖,包括:实物商品的主事人对主事人合约、场外衍生工具、交易所买卖衍生工具、私人投资汇集基金、互惠基金及交易所买卖基金。

    由于拥有实物货品存在各种困难,因此投资于实物商品巿场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并不可行。储存一桶桶的石油、以30多公升为一个容量单位 的玉米、一袋袋的咖啡等的费用十分高昂,并会在物流安排方面造成困难。因此,投资者可以透过商品期货、商品有关股票、商品股票基金、商品期货基金及商品指 数基金投资于商品。

     
  • 商品期货合约如何定价?现货价与期货的价格之间有甚么关系?两者的价格会如何因应另一方而改变及它们对投资于商品期货的基金有甚么潜在影响?

    期货合约是透过期货交易所订立的具约束力的协议,当中述明可在未来某个特定时间购买或售卖某一商品。期货合约会按照商品的素质、数量及交付方式作出 划一规定。商品期货的价格透过交易所上不同巿场参与者之间进行的交易订出,或会与现货价有所差异。因此,商品期货基金的表现可能会与其相关商品的当前巿价 或现货价表现有所差异。对期货合约的预期与商品的现货价之间有所差异,可能会导致期货价高于或低于实物商品的现货价。

    倘若远期交付的商品的价格较现货价为高,或远期交付价格较近期交付价格为高,这种情况称为"顺价"(即顺价结构)。相反,倘若远期交付的商品价格较现货价为低,或远期交付价格较近期交付价格为低,这种情况称为"倒价"。

    当可交付的商品供应充足( 例如收割后的玉米 )及需求稳定时,该商品巿场通常会出现 "顺价"的情况。持有有关商品的费用主要由利率及实物储存的费用来厘定。当可交付的商品供应短缺(例如收割前的玉米)及需求增加,巿场的供求力量可能导致巿场出现"倒价"的情况。

     
  • 商品指数基金在其投资组合内持有甚么?

    为了就所选择的商品指数的表现提供尽可能最大的关系, 该等基金一般会购买一篮子商品期货或与相关指数的表现挂钩的场外金融衍生工具。然而,视乎特定的架构而定,该等基金亦可能会投资于债务证券、股票及其他衍生工具。

     
  • 追踪股票指数的指数基金与追踪商品指数的指数基金之间有否任何分别?

    追踪股票指数的指数基金与追踪商品指数的指数基金的构建和交易方法都很类似。两者之间的明显分别在于这两种基金旨在模拟的相关产品,以及两者用作对冲其有关指数风险的金融工具。

     
  • 在交易所买卖的商品指数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有哪些特点?

    在交易所买卖的商品指数基金 (商品交易所买卖基金) 让投资者可透过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流通金融工具持有一篮子商品。该等基金旨在模拟经选定的商品指数的表现,因此会完全受到有关商品类别所涉及的风险及有关 商品指数价格下调的波动所影响,因为交易所买卖基金不是以活跃的方式加以管理。

     
  • 投资交易所买卖商品基金有哪些好处并涉及哪些风险?
    好处 风险
    • 运作简单: 投资者可以透过一宗交易而投资于有关的指数。
    • 灵活性: 该等基金按即时市价进行交易,令投资者可以迅速地因应市场波动而予采取行动。投资者亦可采用卖空策略。
    • 透明度: 该等基金符合在各自所属证券交易所庄家制度的规定,并且在交易时段内获不断提供报价。
    • 具成本效率: 大多数基金并无认购费或赎回费(但一般的正常经纪费用仍适用),而其基金管理费较其他与商品指数挂钩的投资产品具竞争力。
    • 商品指数基金须承受其通常会持有的期货合约或场外金融衍生工具所涉及的风险。
    • 商品市场通常需面对急剧的转变,而所涉及的风险亦会相对迅速地转变。商品的价格的波幅可以非常巨大
    • 商品通常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地区生产和制造,而这些国家/地区出现急剧的政治转变及经济下调的风险亦较高。
    • 由于对期货合约的预期与商品的现货价之间有所差异,商品交易所买卖基金的表现未必能完全反映相关商品的表现。
     
  • 商品指数的组合成分(即:商品期货)会否改变?如会的话,那些改变如何影响到相应的商品指数基金?投资者可以怎样得到更多有关指数、其组合成分及业绩表现纪录的资料?

    商品指数的组合成分(即商品期货)会不时按照每项商品指数就组合成分的合资格准则预先设定的规则而改变。相关的一篮子商品期货的资格规定,一般涵盖以期货 合约的流通性等为基础而设定的不同标准。不少指数亦在其有关规则内作出规定,让其各自的监督委员会可基于例外事件或市场环境改变指数的组合成分。鉴于目前 商品指数的组合成分已相当多元化,因此组合成分的改变一般只会对整个指数的组成及回报产生轻微的影响。公众人士通常可透过计算有关的指数的机构、商品指数 基金经理及数据供应商取得商品指数的详尽资料及过往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