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及期权基金

专门基金
风险
产品特点

什么是期货及期权基金?

期货及期权基金(注1)泛指主要投资于期货合约及期权,以达致资本增值的基金。

期货合约是在交易所买卖的衍生投资产品,当中买卖双方承诺于日后某个指定日期,以预先厘定的价格买入或沽出指定数量的相关资产(如正股)。

另一方面,期权是涉及买卖双方的合约,买方根据合约获赋予权利而非责任,在日后一段指定的期间内,以指定的价格,透过「认购期权」向卖方买入,或透过「认沽期权」向卖方沽出指定数量的相关资产。

期货合约及期权可涉及多种不同类别的相关资产,包括商品(例如农产品及贵重金属)、货币、利率及股票指数或其他指数。

期货合约及期权属杠杆式投资工具(即盈利及亏损均会倍大),因此即使某只期货及期权基金主要投资于期货合约及期权,这项基金也不会将所有 资产用作按金来购买期货合约,或用作期权金来购买期权。实际上,期货及期权基金须最少保留30%的资产净值,以存款方式持有或投资于流动的短期债务工具,以符合这类基金须遵守的流动资金及按金要求(注2)。作为辅助的投资方式,期货及期权基金亦可以投资于其他场外衍生投资产品。

一般来说,期货及期权基金会透过持有期货合约的「好仓」或购入认购期权,利用相关资产价格的升势来赚取盈利,或透过持有「淡仓」或购入认沽期权,利用相关资产价格的跌势来获利。

为达致投资目标,期货及期权基金通常会采用追踪趋势的投资策略,同时运用系统模型作为不同市况及预设环境下的投资指引。这些投资决策指标的例子包括相关资产的价格波动、成交量及相关资产的平均持有期。

投资期货及期权基金有哪些主要风险?

一如上文所述,期货及期权基金或会运用好仓及淡仓的投资策略组合。其固有风险亦有别于那些传统基金所涉及的风险。此外,期货及期权基金所承受的特殊风险,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损失大部分或全部投资额,因此这类基金并不适合无法承担这些风险的投资者。

有见于期货及期权基金所涉及的风险,基金经理可订立较高的最低首次认购额,让投资者能更清楚分辨期货及期权基金与其他传统基金。

一般来说,期货及期权基金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

  • 期货合约或期权风险

    • 基本风险:期货合约或期权的价格变动未必与现货市场相关资产的价值变动一致或完全相符,例如相关资产的现货价格上升,未必令期货及期权基金的资产净值以相同幅度上升。事实上,期货及期权基金的资产净值可能维持不变,甚至可能下跌。

    • 大幅波动的风险:由于期货及期权基金大笔投资于期货合约及期权,基金价格或会受制于相当波动的期货合约及期权价格。期货合约或期权的价格波动或会由其他因素所带动,例如政府政策、供求、利率变动及当前经济环境。期货合约或期权的价格相 当波动,因此期货及期权基金的价格也非常波动。此外,很多期货及期权基金的投资对象,或会是以价格一般较为波动的资产类别(如商品及外币等)为相关资产的期货合约或期权。了解更多有关商品基金的特点和风险。

      此外,部分期货交易所可能就期货价格的每日变幅设有限制。在此情况下,即使期货及期权基金尝试平仓止蚀,但有关限制也可能令指示无法执行。

    • 保证金风险和流通性风险:假如市场走势对期货持仓不利,期货及期权基金或须为维持手上的持仓,在短时间内支付额外按金。期货及期权基金或须为支付所需按金,以不利的价格变现资产,因而招致巨额亏损。

      有些期货及期权基金只能在指定时间内赎回(如每月)。若投资于这类基金,你未必能按期望的价格或在需要资金周转时,将投资变现。

  • 杠杆借贷风险

    买卖期货合约及期权可涉及相当高的风险。相对于期货合约或期权本身的价值,订立期货合约或期权所需的基本按金或期权金的金额较少,因此有 关期货合约或期权的交易本身属杠杆式交易。就此而言,合约价格若有轻微变动,也会引致盈利或亏损倍大,倍大程度视乎有关基金所使用的杠杆程度。期货及期权基金未必一定设有杠杆。虽然期货及期权基金未必会将所有资产投资于已设立杠杆的期货合约或期权,但期货合约或期权的杠杆作用仍可能使有关基金损失所有资产。因此投资者应留意所投资期货及期权基金的杠杆水平及相关的风险。

  • 投资模型风险

    期货及期权基金的表现主要取决于投资策略的成败,而有关策略一般以基金所采用的投资模型作为基础。然而,运用投资模型并不保证基金会有良好业绩,而市况突变亦可能会损害投资模型的表现。此外,有关基金亦不能保证可准确且及时地全面执行所订立的投资策略。

  • 业绩表现风险

    期货及期权基金的经理或会征收业绩表现费,若基金的资产净值达致预先设定的净增长水平,便须每年向基金经理缴交这项费用。由于业绩表现费 通常按日计算,若须缴付,便会从基金的资产净值中每日扣除,因此投资者要赎回基金单位时,即使他们的投资本金已有所亏损,亦有可能须承担所赎回单位的业绩表现费。

  • 交易对手风险

    期货及期权基金投资于期权或其他场外衍生产品时,将须承受交易对手可能无法履行责任的违约风险,基金或会因而招致亏损。

期货交易所买卖基金

了解有关期货交易所买卖基金。

投资者决定投资期货及期权基金前,应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投资者,你应了解期货及期权基金的性质、投资目标及策略、主要特点及风险,然后再作出投资决定。你亦应了解期货及期权基金如何征收和计算费用及收费,同时考虑这些支出对投资回报的影响。

我如何确定某只期货基金适合我?

购买任何期货基金之前,必须做足功课。细阅销售文件,了解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风险、费用及收费。如有疑问,应征询专业意见。

1 本文的“期货及期权基金”指依据《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下简称《单位信托守则》)第8.4A条获证监会认可在香港公开销售的基金。

2《单位信托守则》第8.4A(b)条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