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基金

专门基金

保证的性质是怎样的?要符合甚么条件才可令保证兑现?在甚么情况下保证会终止?我是否清楚了解保证的涵盖范围?

甚么是保证基金?

保证基金是一种集体投资计划,在符合若干预先订明的条件下,保证让投资者按投资本金的某个预先厘定的百分率取回投资本金。

保证基金与储蓄存款的运作并不一样。保证基金的投资者要承担基金相关投资的发行商及保证人的信贷风险和偿债能力风险。保证基金也不等于保本投资工具,因所保证的金额可能只相等于投资本金的某个百分率(或少于100%),并仅在特定情况下才可让投资者取回。

保证范围是甚么? 保证有不同形式,紧记仔细了解基金的保证范围。一般来说,保证范围涵盖以下其中一项:

1. 保证在基金到期时,向投资者支付基金相关投资的每单位市价与基金原先每单位发售价之间的差额。例如,基金发售价为每单位10元,而基金相关投资的市价为每单位8元,根据保证,基金到期时,投资者获缴付2元。

2. 保证可能只涵盖基金发售价的部分金额,即相关投资在基金到期时每单位的市价,与相等于每单位发售价某个百分率的价值之间的差额。假设保证百分率为90%,发售价为每单位10元,若基金相关投资的市价为每单位8元,根据保证,基金到期时,投资者获缴付1元。

3. 投资者在保证下,可能会在上述任何一种保证之外,另获提供保证票息。假如情况符合若干既定条件,基金会在到期前的预定日期派付额外票息。

有些甚么是不保证的?

投资保证基金,不代表投资者必定会在基金到期时取回投资本金,而且保证最终能否兑现还受制于不同因素。很多情况下,如基金经理在基金到期前被撤换, 保证便会失效。此外,如基金相关投资的发行商违责,导致基金提前终止,保证人便无须履行保证责任。换言之,保证人并不对相关投资的发行商的信用可靠程度作 出保证。

投资保证基金主要有哪些风险?

1. 保证人的信贷风险──保证基金的投资者要承担保证人的信贷风险。如果保证人由于任何原 因(例如出现财政困难或倒闭)而未有履行责任,不论情况是否符合基金的既定条件,你的投资都不获保证,届时你在到期日可收取的款额,将视乎基金相关投资的 市值而定。若相关投资价值大跌,你便要蒙受重大亏损。

2. 相关投资的发行商的信贷风险──投资者也要承担相关投资的发行商的信贷风险。若发行商未有履行责任,你便无法取得发行商应按相关投资的估值支付的金额,结果对你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而由于相关投资是保证基金的主要投资,亏蚀情况可以非常严重。下文详述投资保证基金的其他风险。

3. 市场风险──保证基金亦要承受相关投资所涉及的经济、政治、货币、法律风险及相关投资所属市场特有的其他风险。

保证必须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兑现? 保证必须在符合预先订明的条件下才能兑现,但不同基金的条件各有不同。基金一般会要求投资者持有基金直至指定日期,例如到期日。在指定日期前赎回投资,将 不能取回保证金额。此外,如选择在基金到期前赎回投资,可收取的金额将取决于基金相关投资的价值,亦受当时的市况所影响。因此,可取回的金额或会远低于原 本投资的金额。

另一项常见的保证条件是基金不得提前终止。如因以下任何一种情况:(a)基金总值大幅跌至低于规定最低水平,或(b)撤换基金经理,或(c)违反了任何既定条件,导致基金在到期日前被基金经理终止,保证将无法兑现。

最坏的情况是甚么?

一旦发生以下情况,投资者可能会蚀掉全部投资:(1)基金相关投资的价值跌至零,而保证人没有履行作为保证人的责任。(2)相关投资的发行商违责,导致基金提前终止,保证亦告无效,这样保证人及相关投资的发行商都不会派付利息,而投资者同样可能会蚀掉全部本金。

紧记保证基金并非人人适合投资,在决定投资前必须清楚了解保证基金的性质和限制,并考虑自己的情况和征询专业顾问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