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封闭式基金

专门基金

在香港,有多种不同的基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 ("联交所" ) 上市,包括开放式基金 ( 例如盈富基金 ) 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对单位数目不设限制,但封闭式基金则有限定的单位数目。上市封闭式基金的单位一般不会持续地供投资者认购,而且是不可赎回的。 你只可以透过 联交所 买卖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并且如买卖上市股票一样可进行即日买卖。 你需要支付经纪佣金 、交易征费、交易费、印花税及其他类似买卖股票的费用。

拟投资于流通性较低的证券和其他资产的基金 , 通常采用封闭式结构 。 原因是封闭式结构可让基金经理更有效率地管理低流通性的投资项目。 因此,投资者在买卖基金前应细阅其章程,全面瞭解基金的各方面资料,尤其是投资策略及相关风险因素。

基本上,与非上市开放式基金比较,上市封闭式基金主要有以下特点:

  • 封闭式基金并不持续地供投资者按其资产净值要求发行及赎回基金单位;
  • 其单位在联交所的买卖方式与上市股票类似,并非由有关基金直接赎回;
  • 封闭式基金透过联交所在交易时段内持续买卖,而非上市开放式基金一般只在每个交易日 ( 可以是每日 、 每隔 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等 ) 营业时间结束时进行认购及赎回;及
  • 封闭式基金按现行市价买卖,而市价在很大程度上由基金单位在市场上的供求决定。此类基金未必有交投活跃的二手市场让 投资者 进行交易。另外,此类基金或会按较其资产净值出现大幅折让或溢价的价格买卖。事实上,上市封闭式基金的买卖价与资产净值可能存在重大差距 ,这是此类基金的主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