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基金

专门基金

主要讯息:

  • 一般基金会透过买卖金融资产,例如股票或债券,来达致基金的投资目标。而结构性基金则主要透过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来达致基金的投资目标。
  • 假设某只结构性基金的投资回报是取决于某只指数的表现,基金经理会透过投资于掉期投资去模拟该指数的表现以达致基金的投资目标。但投资者将 要承担对手方风险。即使可要求交易对手提供抵押品以减少相关风险,投资者仍可能要承担其他风险,例如依赖单一商业集团及抵押品可否强制执行等风险。
  • 因此,投资者必须细阅基金的销售文件。同时,投资者可要求中介人向其解释,根据投资者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及目标,为何结构性基金会是适合自已的投资产品。

结 构性基金(或称结构型基金)属集体投资计划,基金的管理公司主要透过投资于掉期、回购协议或延拓产品等金融衍生工具,或者运用这些工具来达致基金的投资目 标。结构性基金通常采用被动式管理策略,部分或会在达到指定情时向投资者分派回报。现时市面上一些保证基金亦属于结构性基金。

结构性基金通常会与担任掉期对手的金融机构订立场外指数挂钩的掉期合约 (详情可参阅下文)。掉期合约是一种让合约双方得以互换资产或现金流量的投资工具。掉期可分为融资掉期和非融资掉期两种。透过掉期合约,结构性基金可赚取相关指数所带来的投资回报。

一般来说,为减低结构式基金所承担的对手方风险,基金经理会根据证监会及基金注册当地之司法管辖区对基金承担的掉期对手风险限制的要求,限定基金每 日承担的掉期对手风险不可超逾基金资产净值的10%。若基金的掉期对手风险总承担超逾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经理便会要求掉期对手提供抵押品及/或安 排基金持有其他证券,以减少基金所承担的掉期对手风险。抵押品必须符合证监会及基金所属司法管辖区的资格规定,并且会在每个交易日按收市价计值。

一般结构性基金投资的相关指数可以是专有指数(详见下文)。

何谓专有指数?

专有指数是没有在公开市场推出的指数。常用于追踪如股票、债券、信贷、商品等类别的资产及发达或新兴市场等市场的表现。专有指数由个别金融机构或数 据供应商(称为指数提供者)编制和开发,并由指数提供者持续地拥有和管理。举例说,指数提供者可建构特别的专有指数,去模拟个别对冲基金的表现。

另一种相关指数为第三者指数。第三者指数是在公开市场推出的指数,指数提供者与结构性基金管理公司须为互相独立的公司。恒生指数就其中一种第三者指数。

 

结构性基金与非结构性基金

下表列出非结构性基金与一般投资于指数挂钩掉期的结构性基金之间的比较。

  不投资衍生工具的非结构性基金 一般投资于指数挂钩掉期的结构性基金
投资 直接买入债券及/或股票 透过指数挂钩掉期去模拟投资于相关指数
衍生工具风险 有(与掉期相关)
对手方风险 所投资的债券及/或股票的发行人 掉期对手
资产 直接拥有债券及/或股票 如属融资掉期,基金并无资产;如属非融资掉期,资产为基金与掉期对手协定的证券组合。如涉及融资掉期,若掉期对手资不抵债,保管人可代表基金就抵押品提出申索
流通性考虑 所持有的债券及/或股票的流通性 掉期的流通性可能很低

 

 

说明

以下图表说明投资于股票挂钩掉期的一般结构性基金如何运作。

 

融资掉期

如结构性基金涉及融资掉期,基金会将从基金认购所得的净投资额交付掉期对手,其后会视乎相关指数的变动而得出指数表现数据,并据此计算出基金可收取 的金额(下称指数回报)。结构性基金承担的掉期对手风险,将以掉期对手交付的证券投资组合作为抵押品,抵押比率可达至少90%,证券投资组合会存放于保管 人持有的户口,以结构性基金作为抵押受益人。

非融资掉期

至于非融资掉期,基金会将从基金认购所得的净投资额来买入证券投资组合。 然后,基金与掉期对手订立场外掉期,并向其交付证券投资组合的回报,以换取掉期对手投资于相关指数的回报(指数回报)。

不论是融资还是非融资的掉期结构,根据有关限制对手方风险的规定,来自对手方的净风险承担不应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若按照某个交易日结束时所厘定的资产净值计算,基金的风险承担超逾10%上限,掉期对手便须额外提供抵押品,以将对手方风险降至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10%。抵押品或资产投资组合(视属何情况而定)通常不会包含场外掉期的相关指数的成分股。

一旦掉期对手违约,即使基金可以变卖抵押品或资产投资组合,惟相关物品的市值有可能在变现时已大幅下跌。

如结构性基金投资于股票挂钩掉期,投资这类基金主要有哪些风险?

1. 来自掉期对手的风险──投资者须承担来自掉期对手的风险。 如掉期对手未有根据掉期安排履行责任,基金可能无法达到投资目标,令投资者招致重大损失。此外,若掉期对手违责加上没有新的对手方获管理公司接受,基金便 可能要终止,以致投资者要完全承受抵押品/资产投资组合(视属何情况而定)的市场风险,同时蒙受损失。

2. 市场风险──投资的价值会随着相关指数的表现变化而升跌。 如相关指数所追踪的市场并非完全开放的市场,指数便会较易受这个市场的波动性所影响。 指数表现不佳,基金资产净值或会跌至低于基金的最初买入价。 投资者亦要承担指数所追踪的个别市场,在经济、政治、监管、货币、法律及其他方面的风险。

3. 依赖单一商业集团──在某些结构下,交易相关各方(例如基金管理公司、掉期对手及指数提供者)可能是来自同一集团的不同法律实体。投资者应考虑自己能否承受当中的风险。

4. 利益冲突──由于交易各方可能是属于同一集团的不同法律实体,因此或会产生利益冲突。

5. 抵押品可否强制执行──投资者应注意,执行抵押品常会涉及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及需要诠释海外法例,这可能会令抵押品的执行或变现过程出现延误或其他困难。

6. 相关指数的透明度──结构性基金的投资项目如与专有指数挂钩,投资者便应注意,专有指数的资料未必如第三者指数般容易取阅和具透明度。 因此,投资者应评估指数的资料(包括每日报价及计算方法)是否具备充分的透明度,以及是否方便取阅。

 

如要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紧记细阅结构性基金的销售文件,掌握基金的结构、投资细节,尤其是有关指数、投资策略、抵押品安排、掉期对手的资料,并了解结构性基金所涉各方的资料及各方之间的关系。

投资者应谘询专业投资顾问,掌握更多资料。除非向你推销结构性基金的中介人向你表示结构性基金适合你投资,并解释所推介的结构性基金如何符合你的投资目标,否则切勿草率决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