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日期基金

专门基金

目标日期基金通常设计为长期投资,适合有明确「目标日期」(例如退休日期)的人士。基金名称通常包含代表「目标年份」的日期,例如投资者拟提取投资款项或打算退休的年份。

然而,投资者应留意即使目标日期基金的目标日期相同,其投资策略及风险亦可能大相迳庭。这些基金可能无法保证投资者于目标日期能获得足够的退休收入,投资者亦有机会蒙受损失。

目标日期基金如何运作?

目标日期基金一般持有多元化的资产组合,包括股票、债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如货币市场工具),而资产组合的资产类别的分配并会随着时间调整。

随着目标日期临近,目标日期基金通常会调整资产分配,旨在趋向较为保守,方法通常为减少股票的比重,同时增加债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比重。目标日期基金会于某个日期以最保守的资产组合固定资产分配,而有关日期未必一定是目标日期。

此外,目标日期基金或会,亦或不会于目标日期自动终止,若属后者,该基金会在目标日期后继续按照基金销售文件中注明的投资目标及政策而管理。

目标日期基金调整资产分配的示例

上述示例显示基金并没有在目标日期,却是于目标日期之后才固定资产分配,亦反映整个基金年期内股票、债券及现金的分配,包括固定资产分配之日各个资产类别的分配比例。基金到期日为基金于未来终止的日期,而于以上例子中的到期日则为目标日期后十年。

主要风险

  • 投资风险

    按照目标年期厘定的目标资产分配,会直接影响基金实现投资目标的能力。若资产分配策略的成效未如预期,基金可能无法实现投资目标,令投资者于目标日期、其前或后蒙受损失。

  • 相关资产的相关风险

    目标日期基金于相关资产的投资,将承受有关资产类别的典型投资风险。举例而言,基金的股票投资可能受市场波动及交易所暂停买卖的风险影响,而债券投资则可能承受交易对手风险、信贷风险、信用评级降级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利率风险。

    基金销售文件应列明具体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应参考及细阅销售文件内有关基金的投资的特定风险。

投资前注意事项

  • 了解自己

    投资者必须仔细考虑特定的目标日期是否适合自己的情况,并在作出投资决定前及之后不时审视自己的财政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

  • 了解你所作的投资

    基金销售文件会载列目标日期基金的投资策略的详情及风险因素。

    即使目标日期基金的目标日期相同,其投资策略及风险水平可能截然不同,而有关差异可能于目标日期、其前或后发生,故目标日期相同的基金可能有不同的投资结果。

    投资者在投资前应考虑目标日期基金于整段年期内的资产分配、最保守的投资组合及风险水平。

    投资者亦应注意,即使基金的投资属于同一类相关资产(如股票),某些股票的风险或较其他股票高。尽管投资者一般认为债券的风险比股票低,但某类债券的风险可能比股票更高。因此,目标日期基金采取最保守的投资组合时,所投资的部分债券可能并非如想像般稳健或保守,投资者亦有机会蒙受损失。

  • 没有保证

    投资目标日期基金并不保证能于目标日期或之后取回投资本金,亦不保证能于目标日期为投资者提供充足的退休收入,因此投资者亦有机会蒙受损失。

  • 费用

    目标日期相同的目标日期基金,其收取的费用亦可能不同。若目标日期基金投资于其他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及其投资的相关基金可能会同时收取费用。

  • 目标日期的资产分配

    投资者应留意目标日期基金会于何时(即目标日期当日或之后)采取最保守的资产组合,而有关日期未必为目标日期。

    此外,在部分情况下基金不会于目标日期自动终止,而是按照基金销售文件披露的投资目标及政策而继续管理。

    投资者应考虑基金于目标日期或之后的投资组合是否符合自己的未来计划,例如是否打算于目标日期取回投资收益,抑或于目标日期后继续投资基金。

  • 资产分配变动

    投资者应留意基金经理能否在毋须取得投资者事先许可的情况下,酌情调整拟采用的资产分配,因为有关变动可能构成额外风险。

    投资者可以参考基金的年度报告以了解实际的资产分配,并留意基金经理发出的任何通知。

  • 终止目标日期基金

    若基金的终止日期(到期日)已厘定,投资者应留意于到期日或之前可选择的转出详情,以及管理公司及/或受托人于到期日将会采取的行动。有关资料载于基金销售文件内。

目标日期基金资产分配的详情

  • 指示性资产分配

    投资者可以参考销售文件中载列的资产分配图表及/或表格,以了解于整个基金年期内,每段不超过五年的期间拟采用的资产分配(以百分比计算)。

    有关基金图表及/或表格亦应显示基金成立日期、目标日期、固定资产分配日期(可能有别于目标日期)及到期日(如适用)的资产分配。

    然而,投资者亦应留意图表及/或表格显示的资产分配通常为指示性质,可能有别于目标日期基金的实际资产分配。

  • 实际资产分配

    目标日期基金的实际资产分配通常载列于基金年度报告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