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后交易时段

期货
期权

为延长衍生产品的交易时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交易所)设立收市后交易时段(下午5时15分至翌日凌晨3时)。在日间交易时段以外,一些指定的衍生产品,包括股市指数期货和期权、货币期货及商品期货,可以于收市后交易时段交易(按查阅收市后交易时段可供交易的产品),并于下一个交易日交收和结算。

投资者可以透过有提供收市后交易时段服务的中介人,在收市后交易时段买卖相关期货和期权产品。此前,我们应向中介人查核有关交易、结算及发出成交单据和账户结单的安排,并应注意中介人的按金规定,确定自己可安排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将按金转至中介人(例如自银行账户转账)。

在管理风险方面,一如正常交易时段的期货及期权交易,我们应密切监察本身的按金水平,并检视自己是否能够于收市后交易时段继续持仓。

  • 密切留意交易所及中介人要求的客户按金水平
    当市场波动时,交易所及/或你的中介人可能提高对按金的要求,你应该时刻留意相关安排。
  • 清楚知道客户按金要求及是否有设定任何交易限额
    部分中介人可能对客户施加较高的客户按金水平或根据客户的财政实力对他们施加交易限额。你应向中介人了解清楚须维持的按金水平、是否有任何交易限额,以及向中介人支付按金,及中介人追收按金的详细安排。
  • 确保资金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内可以即时转账
    部分中介人如认为有需要,可能会要求其客户在收市后交易时段内,即时存入额外的按金款项(例如利用网上银行转账、自动柜员机或缴费灵进行转账),以保障客户的持仓。

投资者如持有隔夜仓盘,也可能会受到收市后交易时段的影响。中介人可能会根据市况,联络投资者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内进行补仓,因此,投资者应确保有足够可动用的按金。另外,如市场在收市后交易时段出现大幅波动的话,投资者未必可以在下个交易日正常交易时段开始之前管理其持仓。

为避免有关期货及期权合约的价格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出现大幅波动,交易所采取了风险管理措施,包括就期货交易设置「5%上/下限价机制」,以及就期权交易设置短暂停牌机制。按了解这两个风险管理措施的详情。

其实,不论是于正常交易时段还是收市后交易时段进行衍生产品交易,均应该:

  • 完全明白按金要求及有关斩仓的安排,因为倘若你账户内的按金不足,中介人便有可能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替你斩仓。
  • 留意价格波动,包括收市后交易时段收市及下一日正常交易时段开市时的变化,以确保在有需要时,你可以及时平仓或存入额外的按金。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