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 基本认识

期货

在香港,期货买卖受投资者广泛欢迎。一些投资者视期货为高风险的杠杆式投资工具,而另一些则把期货看成抵御市场大幅上落的防守工具。

何谓期货合约?

期货合约是衍生工具的一种。股票期货合约的买卖双方,承诺于日后某个指定日期,以预先厘定的价格,买入或沽出指定数量的相关股份。

买入股票期货合约,即持有了有关合约「长仓」,买方必须在最后结算日买入相关的股份。相反,沽出股票期货合约即持有了有关合约的「短仓」。卖方必须在最后结算日,按照合约的条款沽出相关股份(注)。

现时,市面上并非所有与期货合约挂钩的投资产品都能以实物进行交收。举例,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一般便以现金结算。

期货合约有互通的特性吗?

期货合约虽然种类繁多,但它们亦有一些互通的特性,市场对大部分在交易所买卖的期货合约,都有一系列常用的术语:

  • 相关资产: 期货合约可与不同的资产挂钩,包括股票、指数、货币、利率,以及石油、豆类与黄金等商品。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期货为利率、黄金、股票和股票指数(例如恒生指数,H股指数)合约。
  • 立约成价: 结算所就期货合约所登记的价格,即合约的交易价。
  • 合约乘数: 与立约成价相乘即计算出合约价值。现时,恒生指数及H股指数期货合约的合约乘数每指数点$50,而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则为每指数点$10。至于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股票期货合约,则相等于相关股份的一手股数。
  • 最后交易日: 期货合约可在交易所买卖的最后日期。
  • 最后结算日: 买卖双方必须就期货合约进行交收的日期。
  • 最后结算价: 由结算所决定,用作计算期货合约最终结算价值的价格。把最后结算价乘以合约乘数,即可计算出合约的最终结算价值。
  • 结算方法: 期货合约可以用现金或相关资产作实物交收。除了三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期货外,所有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期货合约均以现金结算。

投资者因何买卖期货?

一般来说,投资者买卖期货主要基于三个原因:方向性投资、对冲及套戥。

方向性投资

假如你预期股市上升,可买入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作方向性投资。如果最后结算价高于你买入期货合约时的立约成价,你便能从中获利。此外,在最后交易日或之前,如果有关指数期货在当时的价格高于你买入时的立约成价,你亦可沽出相同的期货合约,藉抵销原有的长仓而获利。相反,如果你看淡后市,你则可沽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

对冲

对冲策略通常用以抵销负面因素对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所构成的影响。在跌市时,如欲减少亏损,你可利用「短仓对冲」的策略,沽出股票期货合约以作对冲。此外,如预期股价上升,你亦可利用「长仓对冲」的策略,买入与相关股票挂钩的期货合约,以锁定将来买入相关股份的价格。如届时股价上升,你便能以低于当时市价的价格买入有关股份。

如要利用期货进行对冲,在拣选期货合约时,紧记与合约挂钩的资产必须与你的投资组合互相吻合。举例:恒指期货便不是对冲非恒指成分股的红筹股的理想工具。

套戥

套戥则让你在相关资产于期货及现货市场的价格出现不寻常的差距时,透过在两个市场低买高沽而从中获利。要进行套戥,你可以同时在两个市场进行相反的交易。

杠杆效应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不论买卖期货背后是出于甚么原因,紧记期货是杠杆式投资工具。杠杆效应既能使回报以倍数增大,但同样亦能使损失以倍数递增。

还是不太理解?举例:一份以甲股份为相关资产的期货合约,合约乘数是400,基本按金假定为$2,000。如果立约成价是$84,这份期货合约的杠杆比率便约为16.8倍 ($84 x 400/$2,000)。如果这份期货合约的价格上升10%,即上升$8.4,你的投资回报(如你买入该期货合约)会放大16.8倍,至168% (10% x 16.8)。不过,要留意一旦期货合约的价格下跌,你的亏蚀同样会增大16.8倍!

由以上例子可见,期货交易虽能替你在短时间内赢取以倍数计的可观回报,但同时亦可使你招致相同倍数的重大损失。因此,期货合约只适合经验丰富、自律性强及能够承受「看错市」所带来的损失的投资者。

其他期货买卖术语

  • 高水/溢价成交: 期货合约的现行价格高于相关资产的价格。
  • 低水/折让价成交: 期货合约的现行价格低于相关资产的价格。
  • 转仓: 客户先行就接近最后交易日的期货合约持仓作平仓,然后再开立到期日较后而其他合约细则与已平仓合约相同的持仓。

注:在香港,股票期货合约以现金结算,即在最后结算日不会以实物股票交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