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期货买卖

期货

随着世界各地金融市场的联系日趋紧密,香港投资者亦更容易在海外投资市场中买卖期货等产品。由于每个司法管辖区对期货交易的监管并不一样,适用于每个市场的交易指引和投资者所享有的保障亦有所不同。

部分香港经纪会为客户在其他司法管辖区进行期货买卖。若你的期货经纪并非海外市场的交易所参与者,它便需要与海外交易对手(即当地的执行经纪)建立关系,才可在当地执行交易。换言之,你的经纪会把你的资金交予海外交易对手,以便为你在当地市场上执行交易。

金额过多还是刚好?

你的经纪可能会将高于海外交易所要求的按金水平的金额存放于有关的海外经纪。这样做可能是为了预留足够缓冲,以防海外交易所在市场波动时突然提高按金要求。

然而,某些期货经纪却将远高于所需按金水平的客户资金存放于海外经纪手上。这可能是因为经纪未有适当评估你应该存放在海外经纪的金额水平,以及当中所涉及的风险。

认清保障范围

不论你的期货经纪基于甚么原因决定将「过多」的金额存放于海外交易对手手上,你都应注意其中涉及的风险。举例来说,你在香港以外地方收取或持有的资产,未必享有在香港收取或持有的资产所获赋予的相同保障。

在香港,如果你因为持牌证券或期货中介人违约而蒙受金钱损失,你可以向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提出索偿。海外市场的监管规定或有不同,投资者享有的保障亦可能较少。本地监管机构亦难以迫使其他司法管辖区强制执行相同的监管或市场规则。

在容许你的期货经纪代你进行跨境交易前,你应该向其确定以下各项:

  • 有关交易会否透过其香港以外的交易对手执行;
  • 如果会的话,便须知道有关公司的名字、信用可靠程度和商誉等;及
  • 如何决定你存放于交易对手的资金金额。

假如你仍有疑问,请考虑清楚你是否仍然准备透过本地经纪进行海外期货交易。无论如何,当你在自己不熟悉的海外市场进行交易时,必须留心有关风险。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