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买卖黄金及其相关产品的保障

伦敦金
规管及投诉

投资伦敦金或其他黄金投资工具前,你有必要先了解保障方面的问题。

除了实金之外,市面上有形形色色的黄金投资工具,可在香港交易所、银行或其他黄金交易商找到。目前,在交易所买卖的黄金ETF、黄金期货合约和黄金衍生权证,以及一般在银行出售的纸黄金计划、黄金基金,以及黄金挂鈎存款等,都属于要得到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认可,才可以向本港公众销售的产品。产品发行商需要提供销售文件,而销售这些产品的中介人亦必须是证监会的持牌人或注册机构。

另一方面,在现行监管机制下,涉及现货黄金包括伦敦金的交易活动,并不受到规管。黄金交易商如没有从事其他受《证券及期货条例》规管的活动,就不需要向证监会领牌或注册。如他们并非银行或接受存款公司,亦不需要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注册成为认可机构。投资者在买卖伦敦金时,要留意以下问题。

  • 替你买卖伦敦金的公司及经纪,未必持有牌照或注册,亦未必具备专业资格。

  • 伦敦金买卖合约不会有销售文件,投资者未必会有充分的资料作投资决定。

  • 伦敦金交易活动不受本港金融监管机构的规管,当发生交易纠纷,投资者可能投诉无门,及未必得到适当的保障。

金银业贸易场

金银业贸易场是一个行业的自我监管组织, 职能包括提供买卖贵金属的平台、设施及相关服务,并制定及实施业务规则,规范交易行为。

金银业贸易场采用行员制,行员必须以公司登记。行员可以使用该场的交易平台进行贵金属买卖活动。就伦敦金买卖而言,该场设有一个电子交易平台,让行员处理客户的交易(可以选择将客户的交易在该场电子交易平台与其他行员交易,或自己直接与客户交易,然后向该场申报),经电子交易平台处理的交易,会有一个交易编码,让投资者查阅交易内容。

不过,大家要留意并非只有金银业贸易场的行员才可以从事现货金买卖,法例上亦无规定黄金交易商须加入该场成为行员。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