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的本色,是希望金融市场的融资活动可以改善气候,造福环境。

金色搭绿色,廿年前人们未必想到的组合,已经成为金融圈的新趋势。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在内,全球多个金融中心都在推动绿色金融,让企业可以为其绿色项目筹集资金,而投资者则可以参与一些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效益的投资项目。

本港金融市场不会在瞬间改变色调,要吸引来自四方八面的企业和投资者,发行绿色金融产品,为各式各样的绿色投资项目提供资金,适当的政策,以及与国际标准一致的披露规则,不可或缺。

发展绿色债券市场

港府于2018年宣布推出借款上限达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为本港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融资,同时成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以鼓励绿色债券发行人透过香港品质保证局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申请绿色认证。

上市公司加强披露环境资料

天灾频仍,人们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与企业财务并非无关系。投资者、评级机构、分析员及投资顾问在评估一间企业的价值时,有需要计入与环境,尤其是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因素。

中国内地正在推进于2020年或之前强制规定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相关内地政策,加上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CFD)的建议,会成为本港上市公司加强披露环境资料的重要参考。

谢绝金融市场「漂绿」

对于投资及金融产品怎样才称得上绿,现时并没有一套国际通用的标准,产生所谓的「漂绿」(greenwashing)问题,即投资项目或金融产品为了得到融资,借绿色金融过桥,挂上「绿色」的标签,却名不符实。

做人要有信誉,本港发展绿色金融亦一样,所有在本港发售的绿色金融产品都需要货真价实。为此,本港需要有一套与国际标准一致的产品披露指引,帮助产品发行人披露环境资料。另外,负责管理资产的公司亦可能需要加强披露,让投资者了解他们的决策过程中,有没有及怎样纳入ESG(环境、社会和管治)因素。

推广绿色和可持续投资

发展可持续和低碳经济,不能单靠来自政府的资金,更多需要来自投资者的资金。投资者的认同和支持,将左右绿色金融的发展。投资者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亦会令到公司董事局及管理层更加重视ESG对企业形象和业绩的潜在和实质影响。

 

有些投资者会视绿色金融为一个投资主题,其实绿色金融亦代表着一种投资观念或思想,我们投资一间公司或投资项目时,除了要分析传统的财务数据,亦要计入包括ESG,特别是气候变化因素。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