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间公司,我们需要知道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层怎样打理生意,以及管理不同的风险和机遇。同样,投资一只基金,我们需要知道基金经理投资甚么产品,当中考虑甚么因素。

环境因素特别是气候变化会影响公司的财务和营运,但投资者一般未能从财务报表中得悉这些重要资料。公司有需要额外向投资者披露包括ESG(环境、社会和管治),以及TCFD (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建议的气候相关资料。

认识ESG

ESG被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包括以下细项。由于每间公司的业务和经营地点不尽相同,它们的ESG披露亦自然有分别。

环境(E) 社会(S) 管治(G)
环境污染
生物多样性
气候变化
砍伐树林
生态系统服务
能源效益
有害物质
土地退化
资源流失
废物管理
水荒
客户满意程度
保护客户资料和私隐
多元化社会
平等机会
雇员关系
政府及社区关系
人力资源管理
人权及原住民权利
劳工标准
市场推广
产品安全及责任
不当销售
供应链管理

问责准则
反竞争行为
审核委员会架构
董事局组成
反贪污
商业道德
行政人员报酬
危机管理
董事局主席的独立性
继任规划
吹哨机制

参考资料:负责任投资原则

本港上市公司须提供ESG报告,让投资者了解它们怎样管理有关风险。为了提升上市公司对ESG披露的重视,自2016年开始,上市公司须依照「不遵守就解释」的原则,披露环境和社会资料。

基于ESG因素愈来愈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很多资产管理公司会披露其ESG政策,并表示会在投资过程和决定中考虑ESG因素。

TCFD建议

现时本港上市公司大多数按照国际通用的财务汇报准则,例如香港财务报告准则(HKFRS)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编制其账目,方便投资者比较不同公司的财务资料。然而,在撰写ESG,包括气候变化的资料方面,现时却欠缺一套国际通用的准则,在各施各法下,公司之间的ESG资料并不能比较,质素亦参差。

由二十国集团旗下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的TCFD于2017年作出建议,帮助公司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财务风险和机遇,以及向投资者披露有关资料。TCFD建议主要围绕管治、策略、风险管理,以及指标和目标四个范畴。

管治 关于公司怎样管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风险和机遇
策略 关于气候变化对公司业务和财务带来的实质和潜在影响。TCFD建议公司用情境分析的方法,分析在不同的气候变化环境下,公司策略和财务计划的抗御力
风险管理 关于公司如何识别、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的过程
指标和目标 关于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所用的指标和目标

 

TCFD建议是一套框架,亦可看成是一套标准和要求。中国内地正在试行TCFD建议,并会在2020年或之前推行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的政策方向。本港的证监会签署支持TCFD建议,日后在要求上市公司加强披露包括气候变化的环境资料方面,亦希望与TCFD建议一致。

投资者或会认为,投资一家公司的股票,最重要看它的业绩和派息,对于其ESG报告,可能只看成是一篇文章而已。其实,包括ESG报告在内,从上市公司的披露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层的管治水平,与及是否重视与投资者沟通。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