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谬误

外汇孖展

投资者很容易会对杠杆式外汇交易的普遍误解感到困惑。试看下面的两个说法,考考自己是否真正明白杠杆式外汇合约是怎样买卖的。

「止蚀盘一定可以在预设的价位获得执行。」

由于杠杆式外汇交易是以杠杆原理进行,利润和亏损均会被放大。因此,部分投资者会在开仓后即时摆放一个止蚀盘,以保障自己免遭超出可接受水平的损失。

假如你买入一张货币合约(即持好仓),并随即摆放一个止蚀盘,这意味着你在现时价格以下的水平,摆设一个限价沽盘。相反,若你是沽出一张合约(即持淡仓),你的止蚀盘将会摆设在现价以上的水平。

当市价达到止蚀盘的价位时,止蚀盘便会变为市价盘,并会在下一个可成交的价位获执行。在市况稳定及交易持续的情况下,若巿价朝你所摆设的止蚀盘方向迈进,并最终到达或超越该止蚀盘的价位,你的止蚀盘通常会以你所预设的价格获执行。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价格跳空的情况。当价格出现跳空时,止蚀盘便未必可以你预设的价格获执行,原因是下一个可成交的价位可能已超越你的止蚀价。价格跳空的情况最有可能发生于市场停顿后的复市买卖。虽然香港大多数杠杆式外汇交易商在周一至周五都会提供全日廿四小时服务,但他们一般不会在周末及全球性市场假期提供服务。当交易商其后恢复交易服务时,而当时的汇价水平又大幅偏离之前的收市价位,便会出现价格跳空的情况,而你所预设的止蚀盘便可能会以当时的市价水平而非你预设的价位获执行。

由重大的经济或政治事件而触发汇率突然的大幅波动,亦会引致价格跳空。在这些情况下,止蚀盘亦可能会以你预设的价位以外获执行,导致投资者所蒙受的损失较其在摆设止蚀盘时所预计的为高。

虽然止蚀盘可以在货币走势与你的持仓背道而驰时提供合理的保障,免使你招致重大的损失,但你不应以为止蚀盘一定可以在预设的价位获执行。换句话说,即使你严守纪律,在每次交易后均摆放止蚀盘,你仍应对买卖杠杆式外汇合约的潜在风险作好准备及有所了解。你的开户文件内的风险披露声明亦应已清楚说明这一点。

「锁仓可以减低因看错市而引起的亏损。」

假设你开立一个杠杆式外汇合约的仓位,持有一张指定货币合约的长仓,若其后证明你的看法错误,即有关货币的汇价下跌,你大可平仓,即沽出同一货币合约以抵销之前的仓位,从而减低进一步亏损。

可是,有些投资者会采取一种称为 "锁仓" 的策略,透过开立新的短仓而非平掉所持有的长仓,变成同时持有一张长仓、一张短仓的未平仓合约。

某些投资者以为透过锁仓,他们可以更清晰评估有关货币往后的走势,然后才决定如何将所持的长仓及短仓平掉,以达到解仓的目的。另一些投资者选择锁仓则因为他们认为锁仓可以避免将浮动亏损变为真正的损失。

可是,锁仓并无助你对有关货币走势的预测。而锁仓实际上是将浮动亏损固定,与平仓的效果无异。任何其后进行的交易均不会改变已招致的亏损金额。假如你相信你对市场走势的预测并不正确,并且认为当下是平仓止蚀的最佳时机,平仓定会较锁仓可取。

假如你因不想将浮动损失变为真正的亏损而进行锁仓,你便应瞭解因锁仓而固定的浮动亏损实际上与真正的亏损没有分别,原因是不论汇率的走势如何,同一笔亏损仍会存在。

除了须就将同时持有的长、短仓平仓而分别支付佣金外,锁仓亦会引发利息开支。这是由于息差所致;而长、短仓的息差通常为3%( 注1)。

为简单说明起见,我们假设持有长仓可以收取利息,而持有短仓则须要支付利息(事实上,在某些市况下,持有长、短仓均须支付利息)。息差是由于相关货币的借贷利率有别所致。假如你将有关锁仓保留一段长时间,以3%的息差计算,你的利息开支便可能相当可观。

例子:

假如你以0.6200汇价买入澳元(兑美元)的合约(持长仓)(合约金额:100,000澳元,长仓利率:1%),而其后你以0.6000汇价卖出新的澳元合约(持短仓,短仓利率: -4%),也就是你进行锁仓,为期一个月(30日),你的总利息开支将为(以港元计):

利息开支的计算方法如下:

  • 持有长仓所收取的利息 - 持有短仓须支付的利息

所收取的利息:

  • 外币合约的合约金额 x
  • 买入有关持仓的汇率(持长仓) x
  • 持有长仓的利率 x
  • 合约数目 x
  • 持有长仓的日数 / 365 x 7.8

须支付的利息:

  • 外币合约的合约金额 x
  • 卖出有关持仓的汇率(持短仓) x
  • 持有短仓的利率 x
  • 合约数目 x
  • 持有短仓的日数 / 365 x 7.8

因此,你所收取及支付的利息将分别为:

  • 所收取的利息:100,000 x 0.6200 x 1% x 1 x 30 / 365 x 7.8 = 397.48港元
  • 须支付的利息: 100,000 x 0.6000 x 4% x 1 x 30 / 365 x 7.8 = 1,538.63港元

故此,你因持有澳元兑美元锁仓的总利息开支将为:

  • 397.48港元 – 1,538.63港元 = - 1,141.15港元

鉴于须支付的佣金及利息费用可以相当可观,你在决定锁仓前应三思。

注1:目前,3%的息差在市场上并非不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