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制度

专业投资者
规管及投诉

 何解要将投资者分类?这是了解专业投资者制度的基本问题。

投资产品销售监管

其实,就算没有法例的分类,银行和经纪行做生意,亦自然会将客户分类,此举方便他们向客户提供度身订造的财富管理服务,以及一些涉及较高最低投资金额的投资机会。专业投资者制度规范了私人配售活动,只限符合法例定义的专业投资者参与,防止有关投资产品流向投资经验参差、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的一般投资者,从而带来监管和投资者保障的问题。

在现行条例下,除非得到豁免,否则所有向本港公众公开发售的投资产品,事前须得到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的认可。至于向专业投资者作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则无须得到证监会的认可,因此它们的要约文件和推广文件并不受到监管机构的审批。在此情况下,专业投资者未必可以得到与公开发售同等程度的资料。

此外,中介人向专业投资者销售,可以获豁免遵守某些规定,包括可以透过主动联络专业投资者,即所谓的Cold-call,达成交易协议,并且在洽谈要约时,无须提供载有指定资料的销售文件。

专业投资者定义最新修订

怎样定义专业投资者?哪些中介人操守规定不适用于专业投资者?怎样保障专业投资者的权益?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为了切合市场发展需要,监管机构不时修订有关制度,其中在2018年7月,扩阔了专业投资者的定义,及接纳将更多的资产计算入个人投资组合里面。

  • 符合以下条件的法团会被定义为专业投资者:由一名或以上专业投资者全资拥有,以持有投资组合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以及任何全资拥有一家法团专业投资者的控股公司。
  • 个人专业投资者方面,在计算投资组合总额时,除了自己户口,以及与配偶和子女的联权共有户口,新修订亦会计入与配偶或子女以外人士开设的联权共有户口中,自己所占的投资组合比例,以及由自己全资拥有,主要业务是持有投资项目的法团所持有的投资组合。

有关修订的详情请参阅证监会的新闻稿

一般散户投资者可能觉得专业投资者制度事不关己,其实专业投资者不限于指定的机构或公司,亦可以是符合指定财富水平的个人。一旦被界定为专业投资者,你的投资世界包括可以投资的产品就会不一样。你或会发现,中介人在向你推销一些只限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时,会关心你有几多财富。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