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投资者的保障

专业投资者
保障

就个人投资者而言,只要他们的投资组合总额达到$800万或以上,就会被界定为专业投资者。然而,投资者有没有专业的投资知识和经验,与财富多寡没有必然关系。另外,专业投资者或许会有一个切身问题,就是自己会否因为被视作相对熟练及有能力保护自身利益,而失去一般投资者可以得到的保障。

 

虽然中介人向专业投资者销售可获豁免遵守一些操守规定,但并非不受规管。现行监管制度设有措施,以保障专业投资者的利益。

    • 被冠上专业的称号,其实不是人人受落。假如个人或法团专业投资者觉得「被专业」不合适,可以不同意被中介人视为专业投资者,亦可以随时撤回有关同意。中介人应向有关个人或法团客户解释被视为专业投资者的影响,并得到同意,亦应至少每年确认客户的专业投资者身分。

 

现行条例下,由于法团专业投资者的控股公司亦会自动成为专业投资者,有关控股公司的董事应知会股东有关公司成为专业投资者的影响。至于中介人亦应先得到确认,确保该控股公司的股东已得悉公司的专业投资者身分,才提供服务。

  • 个人和法团专业投资者未必拥有与机构专业投资者相当的投资知识和经验,这是无容置疑的事实。因此,中介人向一般投资者提供服务时所须遵守的合适性规定,即确保其对客户所作出的招揽和建议是合理的,亦适用于专业投资者。

 

 专业投资者可以较一般投资者得到更多的投资机会,然而我们不能假定中介人推销的产品也都一一合乎自己的个人情况。在决定参与任何的投资产品/计划时,我们应要清楚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假使觉得中介人的推销不适合,干脆不接受便可以了。

 

记着,法例有法例的定义,但是否同意中介人视你为专业投资者,或是否接受中介人的任何推介,决定权完全在你手!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