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无牌人士贩卖投资意见

无牌人士
学投资
投资顾问
投资骗局
投资KOL

为着自己的肠胃着想,我们不应光顾无牌熟食小贩。同样道理,为着自己的财富着想,我们不应光顾无牌人士的投资意见。小心提防一些戴上投资专家和导师面具的无牌人士,向你销售投资意见和贴士。

投资课程悬羊卖狗

从事《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受规管活动,包括证券及期货合约交易,以及就有关投资产品提供意见,需要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领牌。无牌从事受规管活动会触犯法例。有些无牌人士不能够明目张胆从事受规管的活动,会想尽办法钻空子,掩人耳目。

由于纯粹教授一般投资知识,或者分享个人投资经验和心得,并不需要向金融监管机构领牌,加上凡与投资有关的课程和资讯向来需求殷切,无牌人士遂以此为幌子,讲授或分享投资知识为名,从事受规管活动为实。他们会将自己包装成投资专家或导师,或开办课程,或设立网上讨论区和社交网站群组,寻找客源。为了能够成功拉客,他们会极力吹嘘自己的投资成绩,将自己打造成可以帮到散户赚钱的明灯。之后,他们会私讯一些相信其意见和分析的追随者,游说他们加入只限私人参加的社交网站群组,并付钱购买一些只可以由持牌人士提供的服务,可以是提供股票或投资的意见、贴士及买卖指示,甚至是代为买卖证券,每月收费可以由一千至过万元不等。

切勿光顾无牌活动

有些人可能觉得付钱购买股票或投资意见、贴士或买卖指示,不外乎想赚钱,因此只要够准,有牌无牌又有何重要。与无牌人士的主要分别,是持牌人士会受到规管,以确保他们有足够能力,可以专业及适当地履行职责,他们亦必须隶属一家持牌法团。持牌法团同样须遵守不同的监管规定,才可获发牌照及继续经营。因此,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你应查阅证监会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以确保自己是与持牌人士及公司进行交易,避免将自己的投资事宜及血汗钱交托给无牌人士。

另外,跟从无牌人士的推介和指示做买卖,亦可能令自己牵涉一些称作「唱高散货」的市场操控计划。「唱高散货」计划下的股票, 一般不会是一些市值大及交投活跃的股票,而是一些容易操控,例如乏人问津或股权高度集中的股票。无牌人士及其同谋会预先在低位买入这些股票,之后他们会推介或发出买入这些股票的指示,目的是借助追随者之力,推高这些股票的价格,顺利在高位派货,之后,这些股票的价格通常会一哄而散,大跌收场,跟进无牌人士的指示买入这股票,可能要面对严重损失。

培养正确的投资态度

  • 学习投资的目的,是要做好包括研究、部署和执行的投资的功课,而不是依赖取得的投资贴士和意见。事实上,无论有牌无牌,任何人其实都难以持续地提供百分百准确的投资贴士。
  • 网络世界充斥不同的专家和意见领袖,即Key opinion leaders,但是否具备真材实学,其实难以考证。跟从网上专家的意见做投资,说不定会中山埃贴士,吃大亏。另外,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假使你自己得到稳赚的内幕消息,你又会否与人分享?
  • 如要就证券交易寻求意见,应寻找证监会的持牌人。大家可以到证监会网站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以了解个别人士及公司的牌照及状况,包括是否可以给予投资意见。


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