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产品基础

人民币
常见问题
产品特点
风险
  • 甚么是人民币产品?

    人民币产品可包括多种类的投资产品。一般以人民币计价或结算、或投资于与人民币挂钩的资产或投资项目,也可称为人民币产品。

  • 当我买入人民币产品时,我是否要承受汇率风险?

    一般来说,非内地(包括香港)的投资者若以人民币以外的本地货币投资人民币产品,便需承受汇率风险。因为人民币是受到外汇管制的货币,当你打算投资于人民币产品时,便可能要将你的本地货币转换为人民币。而当你赎回或售出你的投资时,你或需要将人民币转换回本地货币(即使赎回或出售投资的收益是以人民币缴付)。在这过程中,你会牵涉转换货币的成本,亦要承受汇率风险。换言之,就算你买卖该人民币产品的价格不变,于转换货币的过程中,如果人民币贬值,你亦会有所损失。

    正如所有货币一样,人民币的汇率可升可跌,而人民币更是受到转换限制及外汇管制的货币。

  • 在赎回或出售我所投资的人民币产品时,是否一定收回人民币?

    你应该对产品的性质及条款有充分理解,投资前亦必须仔细阅读销售文件,了解当赎回或出售该产品时是否会收取人民币。即使该产品打算以人民币交收,但若该产品因你的赎回或出售要求而要卖出一些非人民币计价的投资项目,而同时在转换为人民币的过程中遇到限制,你或许未必可以收回人民币。另外,就算该产品是以人民币计价,如果因为货币汇返原国或其他人民币管制措施,亦未必能有充足的人民币金额去满足所有赎回或出售要求。因此,于赎回或出售该产品时,你也未必能收取人民币。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已推出"人证港币交易通"(交易通),让持有不足人民币资金的投资者以港元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与股本相关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不过,你应留意交易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只接受以港元买入相关人民币证券;及当投资者卖出该等人民币证券时只能收取港元,你应向经纪行或银行查询并了解使用「交易通」涉及的条款、费用、运作流程及需签署的协议等。

    你可浏览港交所网站,了解相关安排及交易通股票名单。

  • 人民币产品是否有流动的二手市场?

    由于人民币产品是一项新产品,因此可能没有二手市场。你应该向你的投资顾问查询,或应寻求专业意见,了解有关产品是否有二手市场以及其流动性。此外,你亦应了解该产品是否设有最短投资期,以及提早赎回或终止的罚款或收费。在作出投资决定前,请仔细考虑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

  • 投资人民币产品时,还须考虑甚么风险因素?

    投资风险/市场风险: 跟所有投资一样,人民币产品须面对投资风险,并且可能不保本。即产品内的投资或相关资产的价格可升可跌,而导致产品可能赚取收益或招致损失。因此,即使人民币升值,你亦可能须承受亏损。

    流通风险: 由于人民币产品是一项新产品,因此可能没有一般的交易活动或活跃的二手市场。因此,你或不能即时出售有关产品,又或可能要以极低价出售。

    发行人/交易对手风险: 人民币产品须面对发行人的信贷风险及无力偿债风险。你应该仔细考虑发行人的信用程度,再作出投资决定。由于人民币产品亦可能投资于衍生工具,你亦须承受衍生工具发行人违约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对产品的回报有负面影响,更可能构成重大损失。

    货币风险: 正如文中第二题提到,如果你打算将赎回或出售产品所得的人民币转换成其他货币,你须承受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视乎该人民币产品的性质及投资目标,你可能须承受其他风险。作出投资决定前,记得要细读销售文件内的风险因素,如有需要,应寻求专业意见。

  • 在投资人民币产品前要留意甚么?

    跟所有投资一样,投资人民币产品前,你须清楚了解产品的性质、投资目标、策略、主要特点及风险,评估有关产品是否符合你的投资需要,并考虑你是否可以承受有关风险。你须明白,人民币升值(如有)不一定会为人民币产品带来收益。最后,当你赎回或出售人民币产品时,亦未必收回人民币。如有疑问,应谘询专业人士的意见。

  • 我该如何评估那产品是否适合我?

    在作出投资决定前,你应该多了解产品的特点及个人的投资目标。另外,根据证监会的《操守准则》,证监会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在对你作出有关产品的招揽行为或建议时,有责任按照你的个别情况,例如财务状况、投资经验及投资目标等,确保相关的招揽或建议对你是合适的。

  • 投资者赔偿基金是否涵盖人民币产品?

    现时,如果该人民币产品是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或香港期货交易所买卖,而持牌证券行或银行发生违责事件,例如在提供证券或期货合约买卖服务中挪用替客户托管的人民币产品,如投资者因此蒙受损失,可向投资者赔偿基金索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