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双柜台模式

人民币
ETF
常见问题
  • 什么是双柜台ETF?

    双柜台ETF是一种采用「双柜台」安排的ETF。采用双柜台形式的ETF,为投资者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提供两个交易柜台(即人民币柜台及港元柜台)进行买卖。于人民币柜台交易的单位以人民币结算,而于港元柜台交易的单位则以港元结算。

    在两个柜台交易的单位属同一类别,单位持有人的权利亦相同;但两个柜台分别有不同的股份代号、股份简称及国际证券识别号码(ISIN)以资识别。

    投资者如想买卖双柜台ETF,应向中介人(如银行或经纪)查询,确认他们是否合资格提供相关服务。投资者可在同一个柜台买入及卖出单位,或透过跨柜台股份转换,于其中一个柜台买入后于另一个柜台卖出。跨柜台买入及卖出可于交易的同一天进行。

    并非所有ETF均采用双柜台安排,请参阅招股章程。如有疑问,请向ETF经理或其经纪查询。

    有关双柜台ETF的操作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公布的常见问题

  • 买卖人民币柜台单位需要何种户口?

    结算

    人民币银行户口

    与买卖其他上市人民币产品类似,你需要在香港开立一个人民币银行户口,同时备有足够应付人民币柜台交易需要的人民币。由于银行也许无法立即处理你的申请,请预留时间开立人民币银行户口及申请人民币支票簿。

    人民币的每日最高兑换限额为每人20,000元人民币。投资者应向银行查核户口开立程序及人民币银行户口的条款及细则。一些银行可对你的人民币支票户口及向第三方户口转账设定限制,因此你应事先向银行查核。

    买卖

    证券交易户口

    你需要在中介人(如经纪及银行)持有证券交易户口,而该中介人须合资格提供双柜台交易及结算服务。在一般情况下,你无需专为人民币柜台交易另设户口,但为慎重起见,最好向你的中介人查证。同时建议你与你的中介人仔细查核是否有些特定条款,与例如结算程序及买卖上市人民币证券有关的风险披露。

    此外,你应直接询问中介人是否做好进行人民币证券业务的准备。

    投资者个人户口

    如果你打算使用在香港结算公司开立的投资者个人户口来进行人民币柜台交易结算,你必须在中央结算系统设开立人民币指定银行户口。

  • 双柜台ETF涉及哪些交易成本?

    双柜台ETF属于上市证券,通常须缴纳:

    • 经纪佣金;
    • 证监会征费;
    • 联交所交易费;及
    • 其他费用及收费。

    经纪佣金以你的中介人(经纪或银行)决定的货币按市场利率收取。现时,以人民币买卖的上市证券交易征收的证监会征费及联交所交易费由中介人依照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交易当日厘定的汇率,以港元向香港交易所支付。该汇率于每个交易日上午11时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公布。

    在投资于任何双柜台ETF之前,你还应向中介人详细核实涉及ETF交易的所有费用及支付手续,包括你应使用何种货币支付该等费用,以及在交易中兑换货币时如何确定汇率。

  • 关于双柜台ETF的股息政策,投资者应留意什么?

    以人民币计价的双柜台ETF,其股息以人民币宣派且只可以人民币支付,但ETF经理可提供选择让投资者以人民币或港元收取股息。视乎以人民币计价的个别双柜台ETF的派息政策,在港元柜台买卖单位的投资者可能只会收到以人民币支付的股息。在此种情况下,若此ETF的单位持有人没有人民币银行户口,则可能承担将股息由人民币兑换为港元或其他货币的相关费用及收费。

    至于并非以人民币计价的双柜台ETF,若在双柜台模式下同时有以人民币及港元买卖的单位,其股息可以基础货币宣派,亦可以人民币宣派,具体视乎相关ETF的派息政策而定。

    若双柜台ETF以人民币宣派股息,投资者如需将人民币股息兑换为港元或其他货币时,须承担货币兑换成本,并可能会因人民币兑港元或其他货币的汇率变动而遭受损失。投资者还应注意,双柜台ETF可以选择或不选择以人民币宣派股息。

    一般而言,任何股息政策都须符合两个柜台买卖的单位皆属于同一类别,而且两个柜台的单位持有人享有的权利也相同的事实。投资者应参阅招股章程内有关支付股息的详情。如有任何疑问,请向ETF经理或其经纪查询。

  • 我能否以保证金形式(孖展)买卖人民币柜台单位?

    尽管投资者或许能获得经纪或银行的港元保证金融资以进行股票交易,但根据各银行与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订立的协议,银行不得向个人客户借出人民币。

    然而,经纪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则不受此规定限制。不过,如果你想以信贷或孖展形式购买人民币柜台单位,你应先向你的经纪核实该等服务以及详细的安排。经纪会否提供融资服务或向个别客户提供信贷,纯属其商业决定。

    此外,你应仔细研究信贷/孖展的条款,并了解保孖展买卖的风险。特别注意的是,你应向经纪了解孖展贷款的计价货币,以及追缴保证金及还款时所采用的货币,并要特别留意该等交易招致的任何货币错配和汇率波动风险。你需知道孖展买卖未必适合所有投资者。

    如果经纪不提供相关借贷,则投资者需有足够人民币资金完成结算。

  • 双柜台模式涉及哪些主要风险?

    与双柜台模式有关的一般风险

    1. 人民币及港元柜台的买卖价格不同的风险
      人民币柜台及港元柜台的交易是分开进行的。双柜台ETF的同一单位于两个柜台的买卖价格或许不同,亦未必经常保持紧密的关系,视乎市场供求、每个柜台的流通量、离岸和非离岸市场上人民币与港元之间的汇率等因素而定。

    2. 新模式的风险
      双柜台模式在香港属于新的交易模式,或会增加投资风险。

    3. 柜台之间的交易风险
      假如你的中介人(例如经纪行或银行)未能同时提供港元、人民币的交易服务或两种货币柜台之间的转换服务来支援双柜台模式买卖,你便不可于某柜台买入单位而于另一柜台沽出有关单位。即使你的中介人可提供这类服务,但亦可能会出现提早截数的情况或涉及其他程序和费用。

      如果港元柜台和人民币柜台因故暂停ETF单位的跨柜台股份转换服务,投资者将只能在联交所的相关柜台买卖ETF单位

    由于双柜台ETF以人民币计价及/或买卖,因此该等ETF亦涉及以下风险:

    有关以人民币进行单位买卖及结算的风险

    1. 未必所有中介人都符合提供人民币买卖单位的交易及结算服务的资格。此外,人民币的离岸供应一旦减少或人民币与外币兑换遭受限制的话,可能会对人民币买卖单位的流通量及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2. 人民币货币风险
      人民币目前不能自由兑换,并受到外汇管制。投资者如持有以人民币计价及/或买卖的ETF单位,可能需要承受本身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投资者应注意,离岸人民币(称为「CNH」)和非离岸人民币(称为「CNY」)的汇率未必相同,走势也可能不一样,因它们分别于不同的独立市场进行买卖。此外,与其他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没有任何保证人民币不会贬值。当投资者将人民币赎回或售出投资所得的金额或双柜台ETF派息兑换为另一种货币时,可能会因为汇率风险而蒙受重大的资本损失。

    3. 倚赖庄家的风险
      市场庄家未必有兴趣为人民币计价及/或买卖的双柜台ETF单位担任庄家。人民币的供应一旦受到影响,可能会削弱庄家为人民币买卖的双柜台ETF单位提供流通量的能力。如果双柜台ETF没有庄家,又或者庄家活动并不奏效,双柜台ETF的流通性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推出的「人证港币交易通」(交易通)会否支援于人民币柜台买卖的双柜台ETF?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提供「人证港币交易通」(交易通),让持有人民币资金不足的投资者在交易市场以港元购买人民币证券及股本相关的ETF。不过,本阶段尚不支援非股本相关的ETF。你可浏览香港交易所网站,以了解相关安排详情及交易通股票名单

  • 投资双柜台ETF前,投资者应考虑什么?

    你应细阅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以全面了解双柜台ETF的性质、投资目标与策略、主要特点、重大风险及派息政策。

    在评估该产品是否适合你时,可从投资目标、投资所需的金额及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考虑。买卖双柜台ETF的人民币单位,未必能令你享有人民币升值(如有)之利。

    有关双柜台ETF的更多资讯,亦请浏览香港交易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