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前准备

  • 如我想投资上市的人民币计价证券,我需要具备甚么户口?

    产品交收
    人民币银行户口

    你需要在本港银行开立人民币银行户口并存有足够金额应付交易相关费用。该人民币银行户口将可用来认购新股、存入退款支票、收取股息及支付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买卖的费用等。在现行规管下,只有持有香港身份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才可以在本港开立人民币个人银行户口。另外,由于银行未必可以立即办妥所有手续,你亦应留意个别银行办理开立人民币银行户口手续或申请人民币支票的所需时间。

    产品买卖
    股票户口

    你必须在中介人(即经纪行或银行)持有股票交易户口。虽然在一般情下你并不需要开立另一个股票交易户口作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交易,但你应事前跟中介人确认。你亦应向你的中介人查询其他特别条款,例如交收程序及买卖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之风险披露详情。

    此外,你亦应直接向中介人查询,确认中介人是否已为进行人民币证券业务作好准备。

    投资者户口

    若你想利用在香港结算(Hong Kong Securities Clearing Co. Ltd. 简称HKSCC)开立的投资者户口交收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你必须同时与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System 简称CCASS)设定人民币户口。

  • 人民币在香港是否自由兑换?

    个人及公司在香港向银行进行人民币买卖时,没有数量上的限制。

  • 我如何投资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

    你可透过首次公开发售(IPO)投资人民币计价证券,或在其上市后于联交所买卖。你必须持有人民币银行户口作为参与首次公开发售及在联交所交易的交收之用。

  • 我可以通过中介人取得保证金融资(俗称「孖展」)吗?

    虽然投资者利用港元孖展申请港元计价IPO较为普遍,但根据现时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订立的《清算协议》,银行并未获准向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借贷。

    至于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例如经纪行)并不受此限制,但经纪行是否提供人民币融资服务或是否向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借贷,仍属经纪行的商业决定。投资者应向经纪行查询是否有提供人民币保证金融资及相关安排。假如经纪行未能提供有关融资,投资者则须准备足够的人民币以交收有关交易。

    首次公开发售

  • 我如何透过首次公开发售认购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

    申请

    不同的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或会透过不同方式进行首次公开发售。一般来说,你可透过以下方式递交认购申请:

    • 白表(透过收款银行) - 你可填妥白色申请表连同人民币支票(注意,有关银行或会对人民币支票的使用作出限制)或人民币本票缴付费用。获配发的单位将以你的名字登记。
    • 黄表(透过经纪行) - 你可向中介人递交黄色申请表(重要提示)让经纪行代你申请。你应向中介人了解有关费用的细节(包括收费种类、货币及金额)。而获配发的单位将存入中介人在中央结算系统的户口。
    • 白表eIPO(透过招股章程内指定的服务提供者) - 你可透过在招股章程内列出之网站进行申请。有关网站会列出你可透过网上银行服务缴付费用的银行名单。惟你必须在该银行开设人民币户口。获配发之单位将以你的名字登记。
    • 中央结算系统的电子认购(透过中央结算系统) - 如你已于中央结算系统开设投资者户口(Investor Participant Account),你可以电话或网上系统,透过中央结算系统指示香港结算要求香港结算代理人代你申请。而获配发的单位将以香港结算代理人名义登记。

    重要提示:如你想由经纪行代你申请,或在日后透过中介人卖出以你名义登记的实物股票,你应直接向中介人查询,核实中介人是否已为进行人民币证券业务作好准备。

    此外,如透过黄表申请,请确保所递交的黄表末端红色方格内,载有相关名单内中介人的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编号,否则,有关申请将被拒绝受理。有关名单以IPO截止日期当天上午九时正为准。

    费用及付款

    如你申请认购IPO,你将要以人民币支付所认购股票的金额、证监会交易征费、联交所交易费及经纪佣金。

    如以人民币支票或人民币本票支付费用,你要留意申请人民币支票的所需时间,另外,并非所有银行都提供人民币本票服务;

    如投资者选择以白表eIPO申请,则可透过在招股章程内列出指定的服务提供者之网站进行申请,你须于白表eIPO的服务提供者所指定的其中一间银行,开立人民币户口及开通网上银行服务,以便进行有关付款。

    如你是中央结算投资者户口持有人,并想透过该户口认购,请确保你已跟中央结算订立一个人民币指定户口,以交收有关款项。

    结果公布后

    如认购不成功或只获配部分申购股数,视乎你使用哪种方法申请IPO,你将会从股份过户处或中介人收到退款。你可将退款存入你的人民币银行户口。

    在联交所买卖

  • 买卖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涉及哪些交易费用?

    正如任何股票交易,于二手市场买卖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涉及经纪佣金、印花税、证监会交易征费、联交所交易费及其他费用。现时,买卖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印花税、证监会交易征费及联交所交易费均由中介人以港元支付,而金额则根据交易当日金融管理局所订明的汇率计算。

    于每个交易日的上午11时前,港交所网站会刊登该汇率。你应向中介人查询所有涉及人民币计价证券交易的费用(例如托管费、登记过户费、代收股息费等)、付款安排(包括以哪种货币缴交相关费用)及中介人如何订立汇率(假如在交易时需要进行货币兑换)。

  • 如何计算非港元上市产品的印花税?

    印花税税率为任何售卖或购买单据所载的代价款额或价值的0.1%。如果代价款额是以港元以外的货币结算,须先以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汇率将其兑换成港元数值,才用以计算印花税。

    例如:于T交易日以每股人民币12.52购买10,000股XYZ股票,T交易日的汇率:1.176

    步骤一:把代价款额折算为港元:
    10,000 × RMB12.52 × 1.176 = HK$147,235.20

    步骤二:计算印花税(港元):
    HK$147,235.20 x 0.1% = HK$148(不足$1之数须当作$1计算。)

     

    (资料来源:税务局)

  • 如何得知用以计算印花税的汇率?

    以人民币或美元结算的交易,为方便计算其印花税以经联交所缴付,有关汇率会在每个交易日上午11时或之前上载于港交所网站。你可按港交所网页查阅有关汇率。

    (资料来源:税务局)

  • 我的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交易会如何交收?

    你应向经纪行查询有关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投资的付款方式(例如:支票或电子汇款)。并向你开立人民币银行户口的银行查询是否能配合该付款方式,以及汇款予第三者户口是否设有限制。

  • 如果我的人民币户口没有足够的款项来支付相关交易,我的中介人是否会于我的港元户口扣除港元以填补差额?

    请向你的中介人查询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相关交收安排及中介人对于客户交收违责的政策。你亦应注意,如于买卖人民币计价证券时交收违责,你可能要对中介人因违责而造成的损失付上责任,例如中介人为你完成交收而造成汇价上的损失。

    如你使用香港交易所提供的"人证港币交易通"(交易通),以港元在联交所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与股本相关的交易所买卖基金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话,你应留意交易通只接受以港元买入相关人民币证券,当你卖出该等人民币证券时只能收取港元。另外,你应向经纪行或银行查询并了解使用「交易通」涉及的条款、费用、运作流程及需签署的协议等。

    你可浏览港交所网站,了解相关安排及交易通股票名单。

  • 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跟其他证券的交易文件有否不同?

    中介人应按照同样的规则,制备于联交所上市的人民币计价证券及其他证券的交易文件(例如成交单据及户口结单等)。如果你对交易文件内的资料有任何问题,请向你的中介人查询。

  • 在出售我所投资的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时,是否一定收取人民币?

    现时,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交易,会于中央结算以人民币交收。因此,当你于联交所出售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时,你将预期收取人民币。

    其他问题

  • 如何派发股息?

    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股息可以人民币或其他货币派发。由于人民币受转换限制及外汇管制,产品发行商有机会未能及时准备足够的人民币以派发股息。因此,股息可能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派发。

  • 我可否通过中介人将出售人民币计价证券所得的人民币款项,转换为港币?

    假如你想通过中介人将出售人民币计价证券所得的人民币款项转换为港币,你应该向你的中介人查询他们会否为你提供有关服务。服务提供与否完全属中介人的商业决定。在同意使用有关服务之前,你应仔细了解该服务的条款、汇率及其他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