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债券ETF

人民币
ETF
债券
风险
产品特点
  • 何谓人民币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 (人民币债券ETF)?

    人民币债券ETF是以跟踪、模拟或产生与基准指数相若的回报为主要投资目标,并包含人民币债券的交易所买卖基金。你可查阅交易所买卖基金如何跟踪相关指数

    人民币债券ETF的相关指数可能包含在中国内地以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或在中国内地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在岸人民币债券)。

    在香港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被亦称为「点心债券」;而投资于点心债券以追踪点心债券指数的人民币债券ETF通常被称为点心债券ETF。

    人民币债券ETF亦可投资于在岸人民币债券,以追踪在岸人民币债券指数。不过,由于内地实行资本管制,这类ETF与其他RQFII基金一样,只可透过获内地当局批核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所取得的RQFII配额,投资于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因此这类人民币债券ETF通常亦被称为RQFII债券基金

  • 点心债券基金与和RQFII债券基金的主要分别
      点心债券 ETF RQFII 债券 ETF
    相关资产 在中国内地以外发行的债券 在中国内地发行的债券
    投资策略及模拟/追踪方法
    • 代表性抽样策略
    • 不会直接投资内地证券市场
    • 直接投资于点心债券,以代表相关指数表现
    • 代表性抽样策略
    • 利用RQFII的投资额度,直接投资内地证券市场
    • 直接投资于在岸人民币债券,以代表相关指数表现
    交易货币 人民币和以港币交易 [注] 人民币及和以港币交易 [注]

    注:人民币债券ETF的基金经理可选择采用「双柜台」模式,同时发行不同交易货币(即人民币及港币)的ETF单位。你可参阅「ETF之双柜台模式」了解更多有关「双柜台」模式详情及其主要风险。

  • 持有人民币债券ETF及人民币债券的主要特点

    一般而言,投资者直接持有人民币债券会收取定期票息;但人民币债券ETF则不会分派定期分红,尤其是当其跟踪指数为总收益指数的情况下。而且,人民币债券ETF亦不会保证分派的利率及次数。人民币债券ETF的基金经理有权酌情处理从基金的净收入、资本或实际资本中分派。你必须阅读有关基金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了解更多详情,包括不同分派政策的相关风险因素。

    此外,人民币债券ETF分派的收益(如有),可能低于其相关投资组合内的人民币债券之利息,因为须扣除有关人民币债券基金之营运费用及其他开支。你必须了解这些费用及开支的计算,并考虑其对投资回报之影响。

    请参阅「债券以外的选择」,了解更多有关债券及债券基金之资讯。

  • 投资人民币债券ETF前,我须考虑什么主要风险?

    如同投资其他ETF,投资人民币债券ETF涉及之风险包括市场风险、被动投资风险、模拟误差、买卖价高或低于资产净值、流通风险、税务及其他风险

    RQFII 债券ETF

    假如你想投资RQFII 债券 ETF,必须考虑以下风险:

    点心债券ETF

    假如你想投资点心债券 ETF,必须考虑以下风险:

    • 投资于人民币债券之相关风险;
    •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风险
      虽然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但仍然相对较新,目前在中国大陆以外发行或分销的债券数量有限,市场可能比已发展之债券市场较为波动。而离岸人民币债券二手市场的流通性亦可能并不活跃。
    • 低评级及不获评级债券之相关风险
      点心债券ETF追踪的指数可能包括低评级及不获评级的债券,这类债券的发行商的违责风险往往较高,这可能对点心债券ETF的资产净值造成不利影响,并令投资者蒙受损失。

    你应详细阅读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以全面了解人民币债券ETF的性质、投资目标、投资策略、特点、主要风险及派息政策。

    你应就自己的投资目标、所涉及的投资金额及风险承受程度分析产品是否切合你的需要,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则应在进行投资前向你的中介人查询。

  • 知道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推出了人证港币交易通 (交易通,Renminbi Equity Trading Support Facility),让投资者在未有足够人民币时,也可以港元在交易市场购买人民币股票。我可以利用这备用设施购买人民币债券ETF吗?

    现时,交易通只支援在二手交易市场以人民币买卖的股票、与股本相关的ETF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因此你不能利用这设施购买人民币债券ETF。有关交易通的安排详情及交易通股票名单,请浏览香港交易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