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甚么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A股交易所买卖基金(ETF)?

    RQFII A股 ETF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实货A股ETF。透过内地监管当局所批出的RQFII投资额度,RQFII A股 ETF将在国外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汇返内地,直接投资于一篮子A股,以追踪某A股相关指数的表现。以下的常见问题适用于已获证监会认可并向公众发售的RQFII A股ETF。

    RQFII A股 ETF像股票一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买卖。像其他在联交所上市的ETF一样,RQFII A股 ETF都必须获得证监会认可,方可在香港向公众发售。

    当你投资前,你应仔细阅读RQFII A股 ETF的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以了解其主要特色和风险。

  • RQFII A股 ETF与现时在联交所买卖的其他A股ETF在结构和交易上有何主要分别?
      RQFII A股 ETF 其他A股 ETF
    投资策略及模拟/追踪方法
    • 全面模拟或代表性抽样策略
    • 利用RQFII的投资额度,直接投资内地证券市场
    • 直接投资于A股,以仿照或代表相关指数的组成
    • 合成模拟策略
    • 主要投资衍生工具以模仿相关指数表现
    交易货币 人民币(在个别情况下可以港币交易)(注) 港元

    注:个别RQFII A股ETF的基金经理可选择采用「双柜台」模式,同时发行不同交易货币(即人民币及港币)的ETF单位。

  • RQFII A股 ETF买卖涉及哪些交易成本?

    作为以人民币计价的上市证券,RQFII A股 ETF在二手市场的买卖一般涉及以下费用:

    • 经纪佣金;
    • 证监会征费;
    • 联交所交易费;及
    • 其他费用及收费

    经纪佣金及其支付货币由你所选用的中介人(证券行或银行)订定。现时,买卖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证监会征费及联交所交易费均由中介人以港元支付予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而金额则根据交易当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所订明的汇率计算。有关汇率于每个交易日上午11时或之前在港交所网站公布。

    投资RQFII A股ETF前,你亦应向中介人查询所有关于买卖该ETF的收费详情、付款程序(包括以哪种货币缴交相关费用)及中介人如何厘定汇率(假如交易过程牵涉货币兑换)。

  • 我能否以保证金形式(孖展)买卖RQFII A股 ETF?

    虽然投资者可以从证券行或银行以港元孖展买卖股票,但根据现时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订立的《清算协议》,银行并未获准向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借贷。

    至于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如证券行)方面,则不受此限。不过,如果你希望以贷款或孖展形式购买RQFII A股ETF,你应先向证券行了解对方有否提供该项服务及有关详细安排。证券行会否向客户提供借贷服务纯属其商业决定。

    同时,你亦应细阅贷款/孖展买卖的服务条款,认清相关风险。当中,你需向证券行查明贷款、追缴保证金以及还款时所采用的货币,并需留意藉借贷形式买卖RQFII A股ETF时或会引致货币错配及汇率波动风险。你需知道孖展买卖未必适合所有投资者。

  • 即使内地的证券交易所休市,我是否仍然可以买卖RQFII A股 ETF?

    由于RQFII A股 ETF在联交所买卖,所以即使内地的证券交易所休市,你仍然可以在联交所的交易时段内买卖这类ETF的单位。不过,因内地股市与联交所的交易日子或时间不一样而引致的风险,有关详情可参考下述问题,有关“交易时差风险”一节。

  • RQFII A股 ETF涉及哪些主要风险?

    投资ETF的相关风险一般亦适用于RQFII A股 ETF,详情可按此浏览。除此以外,你亦须留意以下RQFII A股 ETF相关的风险:

    与产品性质崭新有关的风险
    RQFII A股 ETF属首类离岸发行的实货A股ETF,并直接投资于设有投资限制的A股市场。由于RQFII A股 ETF是崭新的产品且未经过时间考验,可能较投资于内地以外的市场的其他实货ETF涉及更大的风险。

    与RQFII制度有关的风险
    有关RQFII的政策及规则只是近年才公布,在执行方面可能涉及种种不明朗因素,而且这些政策及规则仍有待内地当局诠释,并可能作出修改。内地的法例(包括RQFII的政策及规则)的不确定因素及改变或会对RQFII A股 ETF造成不利影响。R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或会令RQFII A股ETF的单位相对其资产净值,出现重大溢价或折让。有关详情可参考下述问题

    人民币货币风险
    人民币目前不能自由兑换,并受到外汇管制。由于RQFII A股 ETF以人民币计价,投资者如以非人民币作投资,便需要承受本身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与其他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当投资者将从赎回投资RQFII A股ETF派发的股息及售出投资所得的金额兑换为另一种货币时,可能会因为汇率风险而蒙受重大的投资损失。

    与内地市场有关的风险及集中风险
    RQFII A股 ETF因主要投资于内地证券市场,会受集中风险影响。

    此外,投资于内地市场较投资于发展较为成熟的经济体系或市场所顾及的风险及考虑因素较多,例如在政治、税务、经济、外汇、流通性及监管等各方面所涉及的风险。

    有关以人民币买卖及交收单位的风险
    未必所有中介人都已准备提供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买卖及交收服务。此外,人民币的离岸供应一旦减少或人民币与外币兑换遭受限制的话,可能会对RQFII A股 ETF的单位的流通量及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已扩大「人证港币交易通」(交易通)的范围,让持有不足人民币资金的投资者以港元购买以人民币交易的RQFII A股ETF单位。你可浏览港交所网站,了解相关安排及交易通股票名单。

    内地资本增值税相关的风险
    尽管内地当局已于2014年11月17日公布与RQFIIs相关的资本增值税政策,以厘清该税项的应用范围,然而ETF买卖内地证券所获得的资本收益涉及现行内地的相关税务法例、规则及惯例做法,当中仍然存在风险及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在2014年11月17日前作出的股票投资,以及投资于定息证券产品的税务处理)。

    基金经理会按其专业及商业判断,在以投资者最大利益为前题下及获得的专业税务意见后,考虑及决定ETF潜在资本增值税的拨备政策,以及不时调整现行的拨备政策。 因此,每只ETF的税项拨备政策或有不同。有些ETF可能不作任何资本增值税拨备。即使ETF已作资本增值税拨备,其拨备水平可能会过多或不足。 

    内地的税务法规及政策或会出现变更,投资者须留意内地税务当局或会征收资本增值税,以及追溯征收税项的风险。倘内地税务当局开始征收资本增值税,拨备(如有)与实际税务责任之间的差额会从ETF的资产支付,并可能对有关ETF的资产净值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因而令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

    仍然持有有关ETF的投资者会因内地税务当局征收资本增值税及/或基金经理调整税务拨备政策而受到影响。如果投资者在执行征税和/或改变拨备政策之前已卖出/赎回其在ETF的权益,其回报则不会受到影响,但该等投资者亦不会受惠于ETF税务拨备的回拨。资本增值税对投资者是有利抑或有弊,视乎该税项有没有及如何被征收以及投资者何时投资于有关的ETF。

    投资者买入ETF之前,应详阅基金销售文件内披露的资本增值税拨备政策及相关风险。如有疑问,应谘询专业顾问。

    交易时差风险
    内地A股市场与本港联交所全年的交易日或交易时段并非完全相同,例如,当遇上A股市场开市而联交所休市的情况,RQFII A股 ETF将不能买卖。RQFII A股 ETF投资组合内一些证券的价值可能会在投资者不能买入或出售RQFII A股 ETF单位的日子出现变动。

    而另一方面,如果联交所开市而内地证券交易所休市,即使RQFII A股 ETF单位能如常买卖,但却未能反映相关证券的最新价格,可能令ETF的单位价格相对其资产净值的溢价或折让幅度增加。

    虽然A股股价的升跌波幅备受限制,但在联交所上市的RQFII A股 ETF的单位的买卖则不受此限,这差异或会扩大ETF单位价格与其资产净值之间出现溢价或折让的幅度。

    委任内地证券行风险
    内地证券行会获委任为RQFII A股ETF在内地执行买卖A股的交易,有机会出现每个市场(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只有一间证券行获得委任,并可能是同一证券行获得委任的情况。证券行倘若RQFII A股ETF经理未能透过该指定证券行进行交易,RQFII A股ETF的运作将会受到影响,可能会扩大ETF单位价格与其资产净值之间出现溢价或折让的幅度,或令RQFII A股ETF未能追踪相关指数。

    政府干预及限制风险
    RQFII A股 ETF的运作及庄家活动可能受到政府及金融监管当局干预,例如施加交易限制、禁止无担保沽空或暂停若干股票的沽空活动。

    新手经理及倚靠母公司的风险
    RQFII A股ETF经理管理ETF的经验未必丰富,可能会过度倚靠其于内地的母公司在经验及系统层面作出支援,以配合RQFII A股ETF在A股市场的投资,因此一旦从内地母公司的支援遇到任何阻碍,或会影响RQFII A股ETF的运作。

    倚赖庄家的风险
    庄家未必对人民币计价ETF 单位的庄家活动感兴趣,人民币的供应一旦受到影响,可能会削弱庄家提供RQFII A股 ETF单位流通量的能力。如果RQFII A股 ETF 没有庄家,又或者庄家活动并不奏效,该ETF的流通性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 何谓「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

    RQFII A股ETF的单位是以人民币计价。因此无论RQFII A股ETF是否设有「双柜台」模式,在一手市场增设及赎回这类ETF的新单位时,都必须以人民币进行有关事项。

    设有「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在联交所设有两个交易柜台(即人民币(RMB)柜台及港币(HKD)柜台),供投资者在二手市场进行买卖。在人民币柜台交易的单位会以人民币结算,在港币柜台交易的单位则以港币结算。

    在两个柜台交易的单位均属相同类别,所有单位持有人都会获得同等对待。两个柜台都有不同的股份代号、股份简称及国际证券号码(ISIN),以资识别。

    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买卖于相同柜台交易的单位;如果中介人(例如证券行或银行)同时提供港币、人民币交易服务及柜台之间的转换服务以支援「双柜台」模式买卖,投资者便可于某柜台买入单位而于另一柜台沽出有关单位。跨柜台买入及卖出可于交易的同一天进行。

    关于「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的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所在其网站刊登的《常见问题》。

  • 「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有哪些主要风险?

    新模式的风险
    「双柜台」模式在香港是崭新的。这类模式的RQFII A股ETF单位可于联交所的人民币及港币两个独立柜台进行买卖。「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是崭新的产品且未经过时间考验,所以投资于这类模式的RQFII A股ETF可能带有额外风险。

    柜台之间的交易风险
    假如你的中介人(例如证券行或银行)未能同时提供港币、人民币的交易服务或两种货币柜台之间的转换服务以支援"双柜台"模式买卖,你便不可于某柜台买入交易单位而于另一柜台沽出有关单位。即使你的中介人可提供这类服务,但亦可能会出现提早截数的情况或涉及其他程序和费用。

    人民币及港币柜台的买卖价不同的风险
    人民币柜台及港币柜台乃两种不同且独立的市场。同一RQFII A股ETF单位于两个柜台的买卖价或许不同,未必经常保持紧密的关系,视乎市场供求、每个柜台的流通量及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在岸及离岸兑换价等因素而定。

    与派息相关的风险
    虽然「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以人民币计算派息,但可能只会以人民币支付股息,又或基金经理可同时提供人民币及港币股息供投资者选择。

    根据个别「双柜台」模式的RQFII A股ETF的派息政策,于港币柜台买卖单位的投资者可能只会收到人民币股息。在此情况下,假如该名投资者没有人民币账户,便可能需要承担将人民币股息兑换为港币或任何其他货币所涉及的费用。

  • 会否有任何特别情况导致RQFII A股 ETF暂停增设新单位?

    RQFII A股 ETF在以下情况可暂停增设新单位:

    • RQFII已用尽其投资额度,及
    • RQFII额度持有人未能适时取得额外的投资额度。

    在这种情况下,RQFII A股ETF的单位相对其资产净值,可能会出现重大溢价或折让。

  • RQFII A股 ETF与香港其他现有的人民币计价零售基金有甚么主要分别?
      RQFII A股 ETF RQFII零售基金
    RQFII额度要求
    在联交所上市 X
    相关投资 内地A股 通常投资于内地的股票及债券市场(包括银行同业买卖的债券及交易所买卖的债券)
  • 投资RQFII A股 ETF前,投资者应考虑甚么?

    你应细阅RQFII A股 ETF的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以了解其性质、投资目标与策略、主要特点、重要风险及派息策略。

    在评估该产品是否适合你时,可从投资目标、投资所需的金额及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考虑。

    同时,你亦须知道人民币升值(如有)不一定会为RQFII A股 ETF带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