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甚么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enminb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简称RQFII)基金?

    RQFII是内地监管当局一项政策规定,准予合资格的RQFII额度持有人将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汇返内地,并投资于内地的证券市场。RQFII额度持有人可运用其RQFII额度发行公众或私人基金,或其他投资产品。香港散户投资者可以透过证监会认可的RQFII基金参与内地证券市场。以下的常见问题适用于已获证监会认可并向公众发售的RQFII基金。

    视乎基金的投资目标及策略,RQFII基金可运用其投资额度,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不同种类的内地证券,例如A股、定息工具(包括在银行同业债券市场及交易所买卖债券市场买卖的定息工具)、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金融工具。

    如有意投资于RQFII基金,首先要细阅其销售文件及产品资料概要,以了解该基金的主要特点和风险。如对RQFII基金有任何疑问,应向中介人(例如银行或基金公司)查询详情,然后才作出投资决定。

    与其他零售基金一样,RQFII基金必须先获得证监会的认可,才可以向香港公众推广。

     

    注:RQFII计划在2011年12月推出,初期只涵盖内地资产管理公司及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在2013年3月计划扩大参与机构的类型,进一步涵盖内地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以及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的金融机构。RQFII计划其后更由香港扩展至其他海外地区,例如新加坡及伦敦。

  • RQFII基金与香港其他人民币基金有甚么主要分别?

    RQFII基金与其他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分别是,RQFII基金将运用RQFII额度,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内地的证券市场。

    另一方面,并非所有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的管理公司都取得预先批核的RQFII投资额度,即他们未能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在内地发行的证券。在这情况下,他们只可投资于离岸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例如点心债券),选择可能有限,或他们可投资于非人民币资产。

    投资者可于销售文件及产品资料概要,查阅有关基金是否运用RQFII或QFII投资额度进行投资。

  • RQFII基金一般涉及哪些主要风险?

    与RQFII制度有关的风险
    有关RQFII的政策及规则只是近年才公布,在执行方面可能涉及种种不明朗因素,而且这些政策及规则仍有待内地当局诠释,并可能作出修改。内地的法例(包括RQFII的政策及规则)的不确定因素及改变或会对RQFII基金造成不利影响。

    与内地市场有关的风险
    RQFII基金集中投资于在内地发行的股票、债券、或其他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金融工具,其波动性可能高于一些广泛地投资于环球市场之投资组合的基金。

    投资于内地相关公司及内地市场涉及若干风险及特别的考虑因素,例如在政治、税务、经济、外汇、流通性及监管等方面都有较大的风险,与投资于发展较为成熟的经济体系或市场有所不同。

    内地资本增值税相关的风险
    内地当局已于2014年11月17日公布与RQFIIs相关的资本增值税政策,以厘清该税项的应用范围,然而RQFII基金买卖内地证券所获得的资本收益涉及现行内地的相关税务法例、规则及惯例做法,当中仍然存在风险及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在2014年11月17日前作出的股票投资,以及投资于定息证券产品的税务处理)。

    基金经理会按其专业及商业判断,在以投资者最大利益为前题下及获得的专业税务意见后,不时考虑及决定基金潜在资本增值税的拨备政策,或不时调整该基金现行的拨备政策。因此,每只基金的税项拨备政策或有不同。有些基金可能不作任何资本增值税拨备。即使基金已作资本增值税拨备,其拨备水平可能会过多或不足。内地的税务法规及政策或会出现变更,投资者须留意内地税务当局或会征收资本增值税,以及追溯征收税项的风险。倘内地税务当局开始征收资本增值税,拨备(如有)与实际税务责任之间的差额会从基金的资产支付,并可能对有关基金的资产净值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因而令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

    仍然持有有关基金的投资者会因内地税务当局执行征税及/或基金经理调整税务拨备政策而受到影响。如果投资者在执行征税和/或改变拨备政策之前已卖出/赎回其在基金的权益,其回报则不会受到影响,但该等投资者亦不会受惠于任何基金税务拨备的回拨。资本增值税对投资者是有利抑或有弊,视乎该税项有没有及如何被征收以及投资者何时投资于有关的基金。

    投资者买入基金之前,应详阅基金销售文件内披露的资本增值税拨备政策及相关风险。如有疑问,应谘询专业顾问。

    货币风险
    由于R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价,持有人民币以外货币的投资者便需要承受其所持投资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与所有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

    人民币目前不能自由兑换,并受到外汇管制。

    市场/投资风险
    RQFII基金属于投资基金产品,并非银行存款。一般来说,RQFII基金在偿还本金及派发股息方面并无保证。

    RQFII基金的相关投资项目的价值可能会下跌,因此即使人民币升值,基金投资者仍可能蒙受损失。

  • RQFII基金主要投资于在内地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及其他债务票据,这会产生甚么额外风险?

    利率风险
    一般来说,定息投资工具的价值与利率变动有反比关系,因此当利率上升或内地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变(包括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时,或会对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及债务票据的价值构成负面影响。

    信贷风险
    投资债券或债务票据时,投资者须承受发行商的信贷风险,而发行商可能无法如期支付本金及/或利息。如果基金所投资的债券或债务票据的发行商违责,又或者被调低信用评级,可能较难就基金的投资组合估值,投资者或会因此蒙受重大损失。

    债券或债务票据的发行商一般在内地成立,并不受制于香港法例,因此,RQFII基金对发行商行使权利时或会遇到困难或延误。

    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及未被评级或低评级债券的风险
    部分RQFII基金所持有的债券或债务票据,可能被评为低投资级别,或者从未获评级机构评级,这类债券或债务票据的信贷风险一般较高、流通量较低,因此有可能令基金的价值及资产净值(NAV)变得较为波动。

    内地评级标准的相关风险
    内地信贷评级机构可能对部分RQFII基金所持有的债券或债务票据发出投资级别的评级,但内地的评级机制可能缺乏透明度,其评级标准亦可能与国际认可的评级机构的标准有很大差异。

    流通风险
    中国的债券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因此不论是透过银行同业市场或上市债券市场所公布的人民币债券,买卖差价都会较阔,所以当基金经理出售这类产品时,或须支付较高的交易成本甚至蒙受损失。

    由于RQFII基金缺乏固定及活跃的二手市场,基金经理未必能以有利价钱出售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及债务票据,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或需持有该等债券直至到期日。

    假如RQFII基金收到大量赎回申请,基金或需将所持有的债券及债务票据折现,以应付赎回要求,这将可能导致基金蒙受损失。

  • 我从何得知RQFII基金的最新造价?

    你应可透过你的中介人(例如银行或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商的网站及/或相关报章(于销售文件列明)查阅基金的最新价格。

  • 投资RQFII基金前,投资者应考虑甚么?

    作为投资者,你应了解RQFII基金的性质、投资目标及策略、主要特点、收费模式及投资风险。如有任何疑问,你应向中介人(例如:银行或基金公司)查询详情,然后才作出投资决定。

    投资基金一般涉及前期认购费及可能涉及赎回费用,另外亦有其他持续费用,例如基金管理费及信托费用,你应了解各项费用的收费方式及计算方法,并考虑它们对你的投资回报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如有)不一定会为人民币基金带来收益。

  • 我该如何评估人民币基金是否适合我?

    作出投资决定前,你应了解RQFII基金的产品特点及自己的投资目标,另外,根据证监会发出的《操守准则》(注),当持牌人或注册人就RQFII向客户作出招揽或建议行为时,必须考虑你的个人状况,例如财政状况、投资经验及投资目标等,以确保该项投资适合你。


    注:《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