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及红筹股

股票

甚么是H股?

"H股"是在内地注册成立的企业所发行的外资股,主要在香港上市,并以港元买卖。

H股公司必须遵守联交所主板创业板《上市规则》所订立的额外规定。这些规定包括:(a)周年账目必须符合香港或国际会计准则;(b)公司章程须载有条文,反映内资股及外资股(包括H股)的不同性质,以及有关持有人的不同权利;以及(c)公司章程必须载有为投资者提供相当于香港水平的保障条文。

除上述额外规定外,H股的上市程序及交易方式,与其他香港的股票大致相同。

投资者应注意,开放B股市场并不意味向境内居民开放H股市场,B股市场与H股市场仍是完全分隔的。已发行B股的国有企业不可同时发行H股,反之亦然。然而,国有企业可同时发行A股及H股。

甚么是红筹股?

除国有企业所发行的A、B及H股外,另一类重要的中国概念股是"红筹股"。红筹股是指在业务、资产、市场及所有权各方面,都侧重于内地的公司所发行 的股份。红筹股并非在内地注册成立,股份面值是以人民币以外的其他货币计算。红筹股公司与在内地上市的国有企业还有一个重要分别,便是红筹股公司所发行的 股份都是流通股份(有别于国有企业般把股本划分成不同部分),也没有把股份分为 "内资股"及 "外资股"。

由于红筹股并非官方订立或依法设立的类别,因此,红筹股的发行及交易方式,与其他香港的上市公司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