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票市场的风险

股票
风险

当你投资于香港的股票市场,了解风险及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你必须知道投资有可能获利,但也有可能亏损。在各种主要风险中,你应注意的包括:

  • 市场风险:受到本地和国际不同市场和经济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可以很波动和难以预测。

    市场风险亦被称为系统性风险,一般指与某特定市场相关的风险。系统性风险源于有关市场的经济、地理、政治、社会或其他因素。阁下可按此以进一步了解系统性风险。
  • 利率风险:利率变动可对不同的股价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所以香港利率变动可直接受美国利率变动所影响。
  • 全球风险:香港的股票市场高度开放,因而受到各主要市场的经济事宜所影响。你的投资会受全球各地的经济活动所影响,所以你在评估风险时,需考虑这点。
  • 业务风险:你所投资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盈利大倒退甚或破产,而可能导致出现这些情况的因素众多,例如管理不善、行业增长放缓及竞争剧烈等。
  • 企业管治失当:你所投资的公司可能会管理不善或进行一些你认为有损股东权益的交易,例如,公司买入估值过高的资产。只要不违反法规,监管机构一般不会干预上市公司的商业决定。
  • 股票停牌:股票可被暂停买卖,以防范市场出现资料披露不平均及内幕交易的机会,以及确保交易是在资料充分披露的基础上进行。在停牌期间,你将不能买卖该股票,但期间股价可因市场及业务风险起变化而变动。
  • 流通风险: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并不设有庄家报价。当心因不能沽出难以变现或变现成本高昂的股票的额外风险。低市值股票的流通性一般较高市值的股票低。
  • 货币风险: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如果你在海外投资香港股票,若你的本地货币兑港元/美元的汇率上升,你须承受兑换货币的亏损。
  • 政策风险:香港及内地政府的政策及法规的转变,可对相关界别或行业的股票造成重大的影响。

你不能完全回避风险,但可采取措施去管理风险。投资者应清楚认识所买入的股票及定价是否合理,亦应考虑上市公司能否持续录得盈利以支持股价长期增长。投资者买卖受传言或揣测影响的股票时须格外小心,一旦传言不属实,股价很可能会出现调整。

紧记量力而为。你应根据个人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及财政状况管理你所承受的风险。你应首先计算出可分配多少资本投资股票、可承受多少亏损,然后将投资风险限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一如其他投资,你必须订定明确的投资目标,并作出相应的行动。例如,如果你决定利用部分储蓄余额买入蓝筹股作长线投资,你或较能经得起股价的短期波动。定期检讨你的投资组合,并在有需要时 (例如当你个人或市场的情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时) 进行调整。

尽管香港是遵循国际标准、监管完善的市场,投资者仍然要为个人的投资决定负责,并须认真看待这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