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的责任

股票
股东
股东权益

上市公司股东须履行的责任

当你持有某只上市股票时,你有否留意作为股东或须履行的责任呢?例如,你可能需要同时遵守有关股票之上市地方及该公司注册成立之地方的证券 法及税务法例。举例说,你持有一只于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但该上市公司于外地注册成立,视乎当地的法规,你可能需要同时遵守本港及当地的证券法及税务法 例。

因此,你必须在投资前,先了解相关法规要求你履行的责任,以及违规将会导致之后果。

例一:股权披露

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若股东的持股比例达到某个水平,便须作出披露。除此以外,若有关上市公司在外地注册成立,股东也可能需要根据当地 法例,在持股比例达到须披露的水平时,就持股比例的变化,向该公司作出申报,不过当地法例所规定的须披露的水平可能与《证券及期货条例》所要求的不同。若 你未能按有关法例规定作出披露,你应有的股东权利,如投票权以及收取股息的权利便可能受影响。

例二:股东可能需处理的外地税务

若一家公司在外地注册成立,即使股东并非该国居民,也可能需要就买卖股份的利润及收取的股息缴纳该国税款,而在某些情况下,股东甚至可能要就此呈交报税表。这些税款或其他相关的合规成本都会影响投资回报,因此,投资这些公司的股份前,投资者应该一并考虑这些成本。

投资前先了解风险与责任

上述提到证券及税务方面的境外法规只属个别例子,纯粹为方便大家参考。由于上市公司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向公众发售股份时,必须在招股章程中披露公司的所有重 大风险,投资者可于有关招股章程的“风险因素”及附录(例如“税项”一节或“法定及一般资料”一节),查阅更多有关他们作为股东可能需要履行的主要责任的 资料。这些法例要求未必容易理解,可能较想像中复杂。如果你不清楚你是否要遵从海外法例对公司股东的要求,又或者不知道如何遵从有关要求,你应谘询专业顾 问意见,以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