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

股票
停牌
风险

停牌可能是上市公司宣布坏消息的先兆,但亦可能意味着公司即将公布利好消息。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停牌期间,有关股票不能买卖。

股票为甚么要停牌?

设立停牌制度旨在维持市场公平而有秩序地运作,确保交易在资料充分披露的基础上进行,避免市场出现资料披露不平均的情况,杜绝内幕交易的机会。

一般来说,停牌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 公司有股价敏感消息需要公布;
  • 公司进行重大的企业活动,例如正在筹备供股或配股;
  • 公司因一些事故而被质疑是否适宜维持上市地位或继续股份买卖,例如公司被清盘、停止运作或涉及重大的诉讼或调查;
  • 由于影响股价的消息并非在市场全面发放、或消息已遭外泄,又或有人故意进行市场操控活动,导致股票的价格或交投量出现不寻常波动;或
  • 联交所认为上市公司严重地未能符合上市规则要求,例如上市公司未能作出定期的财务资料披露。

股票停牌可以由上市公司或监管机构(联交所及证监会)提出。公司主动提出的停牌申请通常涉及重大的公司活动,以及公司是否适宜继续上市及/或股票是否适宜继续买卖等事宜。如监管机构要求停牌,则可能与公司股价或交投量异动有关。上市公司如欲停牌,必须向联交所提交申请,并提出具体理据作支持。

停牌后何时复牌?

这须视乎情况而定但联交所可在发行人持续停牌18个月(主板)及12个月(创业板)后将其除牌。假如股票停牌涉及上市公司的公司活动,则只要该上市公司发出适当的公布,股票即可恢复买卖。但假如停牌是由于清盘,或有关上市公司涉及重要诉讼等重大事故引致,有关股票的停牌期间便可能较长。如停牌持续一段长时间,而公司又无采取适当行动以令股票复牌,则可能导致股票最终被除牌。

所持有的股票被停牌,我应怎办?

你必须查阅有关上市公司在报章或香港交易所,又或创业板网站上刊登的公布,留意该公司的复牌或最新消息。大部分停牌已超过3个月的股票,均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的「有关长时间停牌公司之报告」内找到资料,当中详列各股票停牌的日期、原因及最新发展情况。

停牌对投资者有甚么影响?

投资者可能会因为股票突然停牌,无法买卖手上的股票而大失预算,其中尤对炒「即日鲜」,即藉着在同一日内买入并卖出同一只股票的投资者影响最大。

如果股票在买入后停牌,投资者纵使无法在市场上出售有关股票,但仍需完成交收。部分体谅客户情况的经纪行虽然可能会容许客户暂时毋须付款, 但大多数经纪行均会坚持客户缴付款项。而部分容许客户暂时毋须付款的经纪行会向客户征收有关利息。因此,买卖前投资者应该确保自己具备足够的财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