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東投票的力量

莊家伎倆
股票
股東

投票有用嗎?小股東持股量少過大股東,難免會有這種想法。然而,團結就是力量,只要小股東能夠集結力量,手上的一票就可以起到作用,保障自己的權益。

現實上,小股東對於公司股東會普遍反應冷淡,少有出席和投票,造成股東會投票率偏低的現象。投票率低將令到小股東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很多公司的企業活動,即使不符合股東利益,但在低投票率下,往往可以得到高票通過。在2015-16年共有93宗需要小股東投票批准的供股建議(包括 open offers),投票率平均只有大約27%,但平均卻得到高達9成以上的贊成票通過。

大股東並非穩操勝券

投票是少數服從多數,小股東要跟大股東鬥票數,豈非一定輸?

其實,大股東不一定有絕對優勢。為了保障小股東的利益,在一些非常重大的出售或收購事件,又或者是關連交易,涉及的大股東及其關連人士或會被限制投票。另外,有些公司議案會設有較高的通過門檻。舉例,以投票權計算,私有化議案就要得到最少75%出席股東大會及投票的無利害關係股東,即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士以外的股東通過,而投票反對議案的票數,以投票權計算,不得超過無利害關係股東的10%。

投票是一場角力戰,得兩三個小股東投票,不可能影響投票結果。記著「一票都不能少」,只要個個小股東都出來投票,就可以監察、挑戰,甚至是推翻一些不符合小股東利益的企業活動。

出席股東大會

除了投票,每個股東都有權出席公司的股東會。有些股東出席股東會,可能是為了享用茶點和禮物,但出席股東會的目的,其實是要向在場的董事局和管理層提問,或表達對公司業務和前景的意見。一般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和董事局亦希望可以在股東會上聽到不同股東的聲音。

小股東如對公司的議案和重大交易有所懷疑,不知道能否為公司帶來效益,就應該出席股東會。這樣,小股東就可以在會上發言,要求主席詳細解釋有關交易對公司的益處。這種形式的對話有監察和督促董事和管理層的作用,使他們不能為所欲為,以為遞交書面報告,股東書面投票就可了事。

投票權可以左右公司的決策,從財務的角度來說是有價值的。小股東不去投票,或不出席股東會與董事局溝通,就浪費了機會。當一些公司經營不善,可能會經常進行高度攤薄的集資活動,並且業績時常未能達標。如你不捨得離場,那就不應犧牲投票權,而應該親身出席股東會,與董事局和獨立董事說個明白。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