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公司股权分布

庄家伎俩
股票
股权高度集中
股东

真金白银投资一间公司,散户当然要做好起底工作,彻底了解公司的情况。除了业务和财务状况,认识公司的股权分布,亦很重要。

一间上市公司的股份由不同股东持有,大家研究公司的股权分布时,可以留意谁是主要股东和大股东,以及他们的持股量和变化。我们也可以留意公司股份会否由一小撮人持有,出现股权高度集中的问题,以及公司会否与其他公司有交叉持股的关系。

  • 股权高度集中

    当公司股份由少数人士持有,股份交投就会疏落,即使少量股份成交,公司的股票价格亦可以大幅波动。自2009年起,证监会于网站作出「股权高度集中公布」,点名那些股权集中于极少数股东的上市公司,作为风险警示。

  • 主要股东和大股东

    持有上市公司5%或以上股权的股东,以及公司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员需要按法例规定披露持股 资料。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网站有「股权披露」部分,可以查阅公司的大股东和董事名单,包括他们于公司的持股量及变化。

  • 交叉持股

    上市公司需要在年报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查阅年报,就可以得知公司有没有投资于另一家公司,以及持股情况。至于如公司持有另一家公司5%或以上股权,就会成为这家公司的大股东,需要在「披露易」网站披露持股情况。

  • 存于 CCASS 的股份

    股份要于交易所买卖,就需要先存放于中央结算系统,即 CCASS。「披露易」网站设有中央结算系统持股纪录查询服务,提供上市公司股份存放于 CCASS 参与者包括经纪行和银行的数量。

股权分布的讯号

有些投资者会特别留意那些有大型机构投资者例如基金和投资银行持股的公司,亦会留意他们与主要股东于公司的持股变化,一般来说,增持股份会被看成股价利好的讯号,而减持股份则是股价利淡的讯号。

有些投资者会从公司的股权分布中,尝试捕捉庄家的手影。然而,一间公司的股权分布可以相当复杂,而庄家也可以找人代持股票,隐瞒自己于公司的持股量,投资者如不知就里,就会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其实,投资者不应过分看重股权分布的讯号,而需要留意公司业绩及财政,以及未来发展等基本因素。


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