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权益

资料披露
上市公司

你可能已经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或正在考虑投资于上市公司的股份。作为投资者,你有权取得最新的资料,以便知道哪些人拥有或有权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证券及期货条例》下有甚么主要披露规定?

权益披露规定载于《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证监会网站载有这些规定的概要,以便为投资者提供指引。下文将解释披露权益机制较为重要的改变。

披露权益的具报期限由5日缩减至3个营业日。适用于大股东的披露界线则由10%降至5%,而当他们的股权出现进一步改变以致跨越某个整数百分比时(例如6%或7%),亦须作出披露。

例子1: 当某大股东的持股量由5.9%增至6.2%,由于他的股权跨越了6%这个整数百分比,所以必须作出披露。但是,若他的股权由6.1%增至6.9%,因没有跨越任何整数百分比,所以毋须作出披露。

大股东必须分别披露所持有的长仓及短仓,不可对销。他们一旦持有1%或以上的短仓,便要作出披露。与持有长仓的情况一样,若其后他们的短仓有所改变,导致跨越某个超过1%的整数百分比,或有关大股东不再持有至少1%的短仓,才需要作出披露。

例子2: 某大股东持有1.2%的短仓,因为超过1%,所以必须作出披露。若所持短仓由1.2%增至1.9%,则毋须作出披露。但当所持短仓增至2.1%,由于跨越了2%这个整数百分比,所以便要作出披露。此外,将短仓平掉亦须予披露。

上市公司的董事和最高行政人员必须披露他们在该公司及其任何联系公司所持有的股份权益或短仓,以及债券权益。上市公司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员的披露不设界线,他们须就所有有关交易作出披露。

此外,新规定还要求披露所有类别的衍生工具所附带的股份权益,以及披露股份权益在性质上的改变 (例如行使期权) 。在计算某人所持权益的百分率时,上述权益亦须计算在内。上述所有规定可让你对大股东及董事的交易有更全面的瞭解。

申报程序是怎样的?

首先,填妥6份披露权益表格中适用的一份,然后呈交予香港联合交易所 (联交所) 及有关的上市公司。这些表格均附有注释,说明应该怎样选择适当的表格。表格可在证监会网站或香港交易所网站下载。

我可以在哪里取得权益披露资料?

你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网站 (www.hkexnews.hk) 「披露权益」一栏内找到上述人士向联交所披露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