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上市公司建议交易

资料披露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不时会就一些商业买卖、投资和合作计划进行磋商,有些最终会成事,有些会无疾而终,即俗语所说的「煲冇米粥」。然而,当建议交易曝光时,有关公司的股价通常都会应声变动。

个案例子

钱先生的同事王先生有日阅读报章,得知上市公司「生意好」与一家投资公司订立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打算出售旗下的投资物业。王先生认为该消息对「生意好」的股价有利。虽然该公司股价在报道出街后已升了一成,但王先生仍然跟进买入股票。过了一段日子,「生意好」有日发出通告,表示已经终止就建议出售事项的磋商。「生意好」的股价回落至建议交易曝光前的价位。

钱先生的个案分享其实并不罕见。投资者在跟进上市公司的建议交易时,需要面对一定风险,当中包括交易告吹,或者是公司股价未有如预期般反映建议交易的影响。一些处于初步洽谈的交易,存在较大的变数,有较大的风险。

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上市公司需要遵从《上市规则》的要求,在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网站发表公告,披露建议交易。它们有时会就建议交易订立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例如意向书或谅解备忘录。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并非正式协议,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风险。

  • 建议交易不一定进行
    顾名思义,有关协议没有法律约束力,订约各方没有法律责任促成建议交易。有关公告通常会有以下声明:协议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有关建议交易须待签署正式协议后方可作实。由于建议交易未必得以进行,投资者及股东于买卖公司股份时须审慎行事。订约各方通常会就建议交易作尽职审查及进一步的磋商,以评估是否继续进行建议交易,如最后决定继续进行,就会签订正式协议。
  • 交易条款有可能调整
    意向书或谅解备忘录内的建议交易通常处于初步阶段,未必会有具体的交易条款,即使有,但直至签订正式协议前仍有机会改变,因此,于正式协议的最终交易条款或会与于意向书或谅解备忘录的存在差异。

股价反映有关消息

投资者需要小心处理上市公司的建议交易消息,特别是如上市公司只签定了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此外,在一个流动性和透明度高的市场,每当有上市公司的建议交易消息曝光,相关公司的股价很有可能在极短时间里已经反映有关消息。

跟进消息买卖股票本身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投资者不应短线炒作消息,亦不应进行杠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