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价招股添弹性

首次公开发售新股
资料披露
股票

新推出的灵活定价机制,为选择采用该机制的公司带来弹性,可以调整其首次公开招股(下简称IPO)的定价,而无须撤回及重推上市计划。

所有申请上市的公司都必须于招股书中披露上市股份的招股价,以让投资者知道认购股份所需要的金额、该IPO的估值,以及公司可以从IPO中筹得多少资金。公司通常会以招股价或招股价范围定价。将上市股份的最终发售价定于招股价范围以外会触发「撤回机制」。如今推出了灵活定价机制,公司就可以以低于招股价最多10%定价,即最多可以减价10%,而不会触发「撤回机制」。

灵活定价机制主要特点

  • 具灵活性

    公司可以选择是否采用这个机制,如没有采用,而最终发售价并非处于招股书所披露的招股价或招股价范围,「撤回机制」就会适用。

  • 减价上限

    这个机制只适用于下调上市股份最终发售价,并设有上限,不可超过招股书所披露的招股价或招股价范围(范围上下限从下限起计,不得多于30%)下限10%。

    例子:

    • 如果招股价定于$10,最终发售价最多可以下调至$9 ($10 X (1-0.1))。
    • 如果招股价范围定于$9至$10,最终发售价最多可以下调至$8.1 ($9 X (1-0.1))。


    如果最终发售价下调超过10%,「撤回机制」将会适用。

  • 披露要求

    公司需要于招股书、申请表格及正式通告作出指定的披露要求。另外,公司在调整最终发售价后,要尽快另行刊发公告。

  • 具时间及成本效益

    「撤回机制」设有一些不适用于灵活定价机制的规定,包括刊发补充上市文件、延长招股期,及采用「选择参与」安排让已申请认购股份的投资者撤回申请。这些规定由于可以很昂贵和繁赘,并会拖延上市过程,上市申请人有可能会选择取消上市申请,并在日后以一个较低的招股价重新安排上市。有了灵活定价机制,公司只要遵循有关的披露要求,就可以调整定价。

减价招股的影响

  • 假设公司未有更改已披露的财务数据资料,以一些财务比率例如市盈率(P/E)计算,定价下调会令IPO的估值下降,有助提高投资者对该IPO的兴趣。

  • 投资者可以用较低的价钱认购上市股份,但谨记价钱「低」和是否「抵」是两回事。

  • 从IPO筹得的资金减少了,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以及其基本因素例如营运资金、现金流和盈利预测。

了解IPO定价机制

有些投资者会觉得IPO的定价很复杂,但归根究底是希望能够平衡供应和需求。有多个因素会影响一个IPO的需求,例如公司的财务往绩和盈利前景,投资者对公司的喜好和信心,该IPO的市场推广是否奏效,以及当前股市的投资气氛。综合各种因素后,公司就会为上市股份定价,可以是招股价范围的上限、中间价或下限,或者如公司采用了灵活定价机制,就可以以低于招股价定价。

散户在投资IPO前应做好功课,了解IPO的估值是否合理,可以将该公司与其同业或行业基准的估值作比较。除此之外,你亦需要从招股书中了解公司的基本因素包括业务策略、发展蓝图和增长前景,以及所有风险因素及怎样运用集资金额。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