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投资公司

上市公司
计价

顾名思义,投资公司的业务以投资为主。故此,在衡量个别投资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买入时,你除了要考虑它的投资组合外,还要清楚公司采用的估值方法。

投资公司如何就它们的投资组合进行估值?

公司通常会参考上市证券在估值日的收市价,从而替这类证券进行估值。然而,由于每只上市证券的流通性都不相同,收市价未必能够反映证券的可变现净值,特别是当公司需要出售大量股份时。

至于非上市投资项目的估值,通常会由公司的管理层酌情进行。在大部分情况下,公司会采用原来的买入价来进行估值。

上市投资公司必须在报章及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刊登每月资产净值。

目前上市的某些投资公司有哪些共通点?

大部分目前上市的投资公司的股份交投都不大活跃。根据这些公司已发表的年报,它们的投资组合内所持有的上市投资项目,通常都是交投不活跃的股份。理论上,上市投资公司的股价应紧贴资产净值,但实际的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9月30日,在26家上市投资公司当中,只有10家公司的股价介乎资产净值上下30%之内,其余则远远偏离资产净值(注一)。那些股价出现大幅折让的投资公司,往往持有较多现金、非上市证券或市值较细的上市证券。

投资者须注意甚么?

  • 仔细阅读有关公告,进一步了解公司的背景。
  • 比较公司的资产净值及股价。假如两者之间出现大幅差距(尤其是持续了一段长时间),便应加倍注意。
  • 留意公司的规模,例如参考公司汇报的资产净值。成本效益对资金的投资回报有重大的影响,并最终会影响到股东的回报。对于一家市值不太高的投资公司来说,相对较高而固定的营运支出,例如薪金、租金和管理费,或会大幅度地拉低投资回报。
  • 查核投资组合内上市证券、非上市证券及其他投资的比例。这通常会提供有用的线索,解释为何股价偏离资产净值。
  • 找出投资组合的,尤其针对非上市证券的估值基准。

注一:在2003年9月30日,7家投资公司的股价较资产净值出现溢价的现象,其中5家的股价更出现超过30%的溢价。另一方面,18家投资公司的股价较资产净值出现折让的情况,当中11家的股价更折让超过30%。只有一家公司的股价与资产净值一致。